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他其实是自杀的

已有 10702 次阅读 2019-7-10 11:17 |个人分类:同学关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出国, 回国, 抑郁, 自杀

最近见了一个老同学。随便聊天聊起一个校友,姚初京。我说,他不是得心脏病猝死了吗。老同学说,你不知道?其实他是自杀的!而且是用鞋带把自己勒死的!我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我不相信!他说,至少有两个人跟他说过这件事。不过因为他对姚初京不是很熟,他不太确定说的是不是姚初京。我说,那你就再确认一下吧。心里想,姚不是这种人,他肯定听错了。

姚初京,个头有一米七五,浓眉大眼,嘴唇很厚,嘴上留一点胡子,是个挺精神的小伙子。在班上看到他,是因为他总到我班上听课。他是系里车间的工人,没上过大学。对上学的渴望,让他坚持不懈地听下了物理系的主要课程,并考上了研究生。

在出国大潮的裹挟下,他也到了美国留学,在Reno大学得到了博士学位。得到学位并不意味着有工作等着你。毕业就是失业,在美国是家常便饭。无奈他找了一家公司,跟印度人干起了油加水的营生。说是往汽油里加水,可以节能环保,还增加动力,听起来很高大上。不像水变油那样离谱,骗了不少投资。常走夜路难免遇上鬼,终于有一天走了麦城:他们胆大到去加拿大推广“油掺水”项目。那苦寒之地,冰天雪地,油中掺了水不结冰才怪!第二天就把油箱油管冻爆了!事情败露了,公司也倒闭了。姚初京失去了工作。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个老同学拉了他一把,把他介绍到北美汽车厂工作。

我因为工作关系到那里出差,他知道后我接到他家里住了几天。他带我去他公司看,还去博物馆、去走访其他同学。看他样子还不错,乐观健谈,身体也没毛病,早上起来还打太极拳。

第二年我又去见他的时候,也许因为他夫人刚去世,他显得神情忧郁,说他想回国。可是他父亲一听他说要回国,就训斥道:不好好在美国呆着,回来干什么!接着他就一直念叨着:美国有什么好啊,美国有什么好啊。

又过了一年,就听说他去世了。说他是心脏病猝死。震惊之余,大家捐了些钱给他的遗孤。

没想到这个老同学告诉我他不是心脏病,是自杀!怎么能让人接受!不幸的是,老同学微信告诉我,他找人确认了,他说的就是姚初京,姚初京就是自杀的!他被公司lay off,感情上又不顺利,就冒出了轻生的念头,时常用头撞墙。

他妹妹预感到他要出事,就赶来看他。他把他妹妹带到附近同学家。第二天他妹妹到他住所来看他时,悲剧已经发生了……。

看了朋友的微信,我顿时悲从心来。姚初京一生坎坷,为了学历和学位,遭受了多少白眼,付出了比常人多多少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博士学位。就算是被lay off,就算是感情不顺,也不至于走绝路啊,去世的时候才41岁啊!

同学说他是抑郁症。又是抑郁症!以前只听说谁谁想不开轻生,抑郁症是这几年才流行的新词,就这么难治吗?就这么害人吗?

反过来说,要是父亲不那么爱面子,让他轻松回国,他也不至于那么早就走了!我想,他父亲也是痛心疾首、后悔莫及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188885.html

上一篇:粗大垃圾
下一篇:秋分话寒冬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1 黄仁勇 武夷山 李明阳 王安良 王永奉 谢力 杨正瓴 段含明 刘钢 贺玖成 朱晓刚 李学宽 张学文 周忠浩 刘光银 张家峰 李毅伟 晏成和 梁庆华 信忠保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