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两名硕士生的论文答辩没通过

已有 35948 次阅读 2018-6-4 22: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答辩

        忙活了一天,终于结束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其中有关两名硕士生论文的讨论花得时间最长。超薄的二、三十页纸的论文,未完成的实验,不充分的比较分析,想毕业拿学位?经过漫长的讨论和最终投票,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被否决,不予通过。这在我主持的答辩会中还是第一次。

        那两名学生本来自信满满,鲜花都准备好了。但投票结果是残酷的。

        那两名学生的共同特点,就是不努力工作,很少来实验室和自习室,老师交给的研究任务没有一样完成。所以他们共同的评语都有“投入时间不够,工作量严重不足”和提交的论文结果“未能达到毕业论文的要求”。

        宣读决议书后,我说:“三年时间,一千多个日夜,你们都做了什么!老师们苦口婆心地劝过你们多少回!哪怕花一年的时间好好做,也不会有今天。这个结局,你们也应该预料得到吧!硕士学位也不应该是廉价的、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你们浪费了老师的心血和科研经费,也浪费了你们生命中宝贵的三年。”

        两个学生面无表情默然而立。

        老师们何尝不是惋惜无奈五味杂陈!

        有评论说,导师和评阅人这前两道关口为什么不把住?很容易理解:谁都不想自己做恶人,都想让后面的人把关。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117424.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书评审后的感想
下一篇:古代和近代没有“姥”字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5 马臻 李敦海 王安良 黄仁勇 张晓良 郭战胜 蔡宁 刘建彬 徐绍辉 李东风 黄彬彬 刘立 张成岗 葛兆斌 张叔勇 栗茂腾 张骥 潘学峰 李毅伟 张士宏 郝文涛 雷宏江 孙颉 贺玖成 吴斌 李本先 孙志鸿 梁洪泽 武夷山 王晓峰 唐小卿 赵凤光 徐传胜 冯玉磊 原保忠 马鸣 杨建设 章雨旭 罗鸿幸 邱涛 puhj wgq3867 liyou1983 ncepuztf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