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如何购买外国元器件,是个问题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18-4-6 21: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贸易战”硝烟正浓。看似和我们无关的东西,其实每天都在影响着我们,甚至折磨着我们。

        做研究,免不了买些外国产的元器件。大件仪器可以免税,小件的消耗品不能免税。买这种外国小件消耗品有几种方法。一种是国内有代理商的,直接买就可以。当然,不但要交税,还要被代理公司收些代理费。一种就是直接从外国邮购,先被海关截住,要交“行邮税”、增值税和关税才放行,加起来得有25%-30%。关税本身似乎不高,也就是6-9%,可恨的是所谓“增值税”!我们做研究用的,不是为了卖,凭什么收“增值税”!海关的厉害我是领教过的。一次,外国人同事寄来一本会议论文集。不料被海关扣住,要交关税。我说这是会议论文集,不是商品,不是图书,没有价格,交什么税?海关说,那你就让对方写个证明来!我说人家给我寄资料我还要人家写证明多少钱,有这样的吗?海关又说,那你让学校开证明来!最终是学校开了个证明才放行再有就是托人在国外买,想办法带进来,因为价格的差距有时让你无法淡定。

        举个例子,日本大手公司有一种光电二极管非常好用。该公司在帝国境内有制造公司。从境内这个公司买,价格是2万元;通过日本的商社买,折合1万1千元加日本本地的消费税(8%)。而且在日本买到的这个产品,恰恰是在境内生产的。这就奇怪了:同样的东西,在产地反而比出口的更贵。不仅是这种产品,出过国的人都有过类似的感受吧。这多出来的这么多钱,去哪儿了呢?

        科研经费很宝贵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107763.html

上一篇:老师太严厉,吓跑了学生
下一篇:连交注册费都变成了难事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黄仁勇 王晓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