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你们的收获,我的喜悦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7-12-31 22: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获奖, 竞赛

       2017年,我教的班中一半同学参加了大学生物理竞赛,全部获奖。其中一个学生还得了物理类一等奖,另一个学生得了非物理类特等奖。其余的7人获得1等奖,6人获得2等奖,1人获得3等奖。这让我非常欣慰。  

       开始报名时,学生不太踊跃。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然后鼓励他们说:你的生涯中achievements的标志之一就是获奖。这个奖虽然不那么重要,却是你大学获奖的开始。一个一个小的奖累加起来,你就会有信心有机会获得更大的成绩。有的同学问,这个奖真的有助于我们出国留学吗?我说:当然啦!很多学生就是有了各种奖励,才构成一个完整的CV,才容易获得资助,至少你的自信会强很多!比如今年有个学生在给我的信上说:

       “老师您好!我是2014级本科生。我有幸曾在2015年秋季学期选修了您开设的课程。在这门课上,我从与您的课后交流中收获颇多。因为您在课堂上的鼓励,我和其他学生报名参加了当年的大学生物理竞赛,最终我拿到了非物理A类特等奖,就是您那届班上唯一一个特等奖。后来我报名了您组织的天文台实习,受益匪浅。因为您的精彩讲授,我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感谢您将我领进这个学科的广阔天地。我打算在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申请PhD学位……”

       在我的鼓动下,一半学生报名了物理竞赛。

       这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恭喜你,我的学生!

获奖特等奖和1等奖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92419.html

上一篇:《风筝》在卧底情报员刻画上的突破
下一篇:老同学与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6 张云 黄仁勇 彭真明 檀成龙 农绍庄 黄彬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