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连给自行车打气都不会的学生

已有 5296 次阅读 2017-9-11 16: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早上,校园里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头发花白的老者,在用力一下一下地压下打气筒的手柄,一个年轻姑娘,扶着自行车看着,无动于衷。仿佛是父亲在给自己的女儿的车打气。其实,老者是教授,姑娘是和他素不相识的学生。

       事情原委是,我的自行车,修车大爷在修着;老教授推车来修车,见我的车在修,就在旁边等着。过来一个年轻学生,让修车大爷把她的车在车座调高一些。大爷不高兴了,没看我这忙着呢吗?下午再来!

       我见状对那学生说,你自己不会吗?诺,这有扳子。她还是摇摇头,说不会。我拿着扳手就帮她提车座。老教授也在旁边看着,说,这个扳子可能号不对……。正说着,另一个学生不顾修车大爷正忙着,让他给她的车打气。

       连打气都不会吗?老教授待不住了,过去教那学生如何接上气嘴,如何踩住打气筒下面踏板,如何打气。可是那姑娘没有要接过来自己试的意思,就在那里扶着车,看着老教授给她的车打气。这就是本文开头的场景。

       老教授叹口气说,“现在的学生,还是毛主席说的那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哪!’这么简单的活儿都不会干、不愿意干!”

       修车大爷接过话茬说,“可不是,文革是不会有了,可毛主席的话,一百年都不过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75440.html

上一篇:学生的困惑,我的困惑
下一篇:暗中认错也比死不认错强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4 付小军 史晓雷 康建 韦玉程 李学宽 徐耀 焦豹 王安良 李颖业 武夷山 侯成亚 chenhuansheng biofans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