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我喜欢你是宽容的——科学网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7-1-28 15: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十周年纪念

       首先庆祝科学网十年。

       科学网在展示科学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学术争鸣等方面都很有成绩,甚至成了很多人的“精神家园”。

       本文说说科学网博客。在科学网开博前,本人也在别的网站开过。但是那里除了广告多,就是什么人都有,弄得博文里乌烟瘴气。

       科学网开博的特点之一就是实名制,想遁身隐形都不行,因此下笔必然要谨慎。人员素质高了,整个博客就很干净。当然也有为一点小事争论不休,甚至人身攻击的。科学网关掉了几个搂不住火的博主,让这种风气收敛了些。但是本人觉得有的人有点冤,比如某嵇姓博主。害得人家一怒之下拉杆子另立“中央”。

       第二个,也是我最爱的优点,就是宽容。尽管是实名制,对于科学界和社会上的某些乱象,敢于直言的科学家们还是觉得不吐不快。对于时事政策社会历史的评论,科学网基本上持宽容态度。远的有Laser戴、开焊陈,近有励志杜、健王,说话有时很反传统,科学网也照发。有时候也有惩罚:关几天禁闭。但过几天就放出来了,不会一棍子打死。所以有的博主虽然指天发誓再也不来了,结果还是忍不住又爬了上来。本人也被关过几天禁闭,心情也确实不好过。一旦解除禁闭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科学网博有时也有点小资:花花草草、吃吃喝喝,在热门人物身上也常成为追捧的话题。也有博主常年免费播送气象和地震预报,好像与科学网的宗旨有点偏。

       栏目方面,布局还算合理。但如果另开一个和科学网有关的小说故事专栏就好了,比如卧龙先生的小说找不到地方发,就放在了观点述评栏目里,好像不太合适。可放在人文社科呢,也不对。或者直接把诗词雅集栏目改为小说诗词。

       说了这么多,不免以偏盖全,就此打住。如有得罪,还请海涵。

       最后在这新年开始之际,祝科学网越办越好,越办越火!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30278.html

上一篇:我的学生珍妮花:我要退学了
下一篇:探访陋室蜗居老教授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5 罗汉江 李颖业 张学文 陈楷翰 蒋新颖 宁利中 吕洪波 岳雷 彭真明 徐晓 马德义 周浙昆 王福明 biofans liuda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