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奶奶在天国应该是快乐的”

已有 2631 次阅读 2016-12-18 15: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奶奶, 母亲

       在极度悲伤中度过了一周。一切都在“一条龙服务”公司的安排下进行。一切都被固定的程式推着走,公司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就是出钱吗!我已麻木。不管那些到底是风俗还是“恶俗”,一切照办。

       八宝山还是10年前送别黄昆院士的时候去的。排着长长的队伍,在遗体前三鞠躬,问候家属……。前前后后的事情都不知道。

       而这次经历了“全套服务”。那些真真假假的讲究,每一步都感到非常恐怖。以至于在念悼词的时候,我有些情绪失控,读不下去。

       “一条龙服务”公司还安排了后续的祭奠活动,烧纸不用说,还有烧车、烧房子……,一切都由他们提供。记忆中很小的时候,胡同口广德堂药铺的掌柜、我小学同学的父亲去世。满胡同是白色的纸车纸马纸幡,空中飘洒着白色的纸钱,非常恐怖。没想到现在又加上了汽车和房子。难道这风俗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进化”了?

       被动地完成一切程式后,我想静静。真的静下来,从麻木中苏醒,更加悲伤。脑中不断出现母亲去世前的一切,那些征兆,那些医生或我的误判或误操作,哪些本该避免,哪些为啥不早做……。悔恨、愧疚一直笼罩着我。

       女儿劝慰我说,“奶奶在天国应该是快乐的,因为她的灵魂终于离开了肉体。”“在天国能见到她想见到的人,太姥爷、太姥姥、大舅爷、二舅爷……。”

       她还说,“我们迟早也能在天国去陪奶奶”。女儿的成熟吓了我一跳!我赶紧说,“不许瞎说,活着的人要好好活着!”

       女儿委屈地说:“本来就是嘛!我也没说不好好活着。”

       我奶奶去世时93岁,也是在睡梦中离去,没有痛苦。当时我在国外,没能赶回来。

       女儿不一样。女儿满月后就扔给了奶奶,四岁时又不顾奶奶的不舍而被带到国外。孩子和奶奶感情很深。当被她妈妈打骂时,孩子就向我哭诉,为什么奶奶那么“kind”啊!

       奶奶离去,女儿从香港赶回来。她让我准备了两张她和奶奶的照片,放进奶奶遗体上。她还剪了一段奶奶的头发,包起来,说“我走到哪里都会把奶奶带到哪里。”女儿所做的一切让我感动。

       妈妈!儿子不孝,未能最大限度地留住您,对不起您!愿您像孙女说的那样,在天国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61-1021533.html

上一篇:新京报厥词:在大起之后,更需防范的是大落的可能性
下一篇:民办大学和民办研究所的存续性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