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wei228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wei2284

博文

几点关于教学以及一些曾经的经历

已有 4048 次阅读 2014-5-8 22:49 |个人分类:生活与自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自己, 个人经历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培养健全完整的人

   最近实在是心情烦躁的,也许是看了看外国的教学视频,心中有了那么点感触,或者只是心中有很多牢骚想发泄一下而已。

   想起过年回家的一次对话,那是和我初中时候的好友一起喝着小酒聊着天。都在上研究生,幸运的是学校还隔得很近,分开好多年竟然在一个对我们都完全陌生的城市又相遇了。喝完酒坐楼上喝茶,突然他说了句话把我愣住了我就是中国应试教育下的最典型代表。不晓得他怎么就想起来说这个,想想还是初中的时候他早上四五点就起来读书,晚上很晚睡,一时间被传为佳话,老师让大家以他为榜样,父母偶尔也会对比这对比那。而相比下,我是一个天生爱玩的人,那时候我常常一个人玩,一个人爬山,一个人钓鱼或者干脆去河里抓鱼。为什么一个人?难道大家都不爱玩?不是的。因为曾经玩的最好的几个朋友都不能出来玩了。记得有次我去找一哥们去玩,他妈妈见了我和我说我家孩子在读书呢,没时间玩哈!以后再也没去找过。突然又想起来现在的学生们,都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周一到周五读书,周六周日家教搞培训。说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有时候我在想,家长们随便地那样被忽悠被坑钱,请问他们谁知道真正的起跑线到底在哪里吗?

   后来我说的那个很努力的哥们竟然和我考上了同一所高中。这时候仿佛是一件天大的事情,父亲的几个朋友见了都说你说也奇怪啊,你儿子天天玩,那谁天天读书最后还是上了同一所学校.”感觉还是有点讽刺的,照他们的意思我是不能上那学校的,因为我不会读书

   后来更扯淡的是考上大学后,我发现当年勤学苦读的不晓得都去哪里了,而我虽然考的不算好但也过得去。回到家路上母亲碰到一认识的,见了我问到:这个是不是就是你那个曾经天天下河摸鱼的那个儿子啊?就是考上大学的那个?说句实话当时真想骂一句。但是看母亲无言也就作罢。没办法他们说的是实话。我不是好学生。考不上大学才是应该的。又想回来现在的很多坏学生,我在想是什么让他们变坏的?这该是个无解的问题。因为任何人都会懂得推卸责任而不会思考自己是不是做的不好或者方式不对。庆幸的是我有一个好母亲,她开明知道她的儿子是什么样的人,她也知道我想要什么!这时候是不是该提示下开头那句话,我们是不是要想想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培养了健全完整的人?我没办法回答,但相信很多人都很有体会。

   我深深的感觉到这是一个技术当道的时代,为什么呢?大学有个小经历让我很吃惊。当然这是别人和我说的。说的是我们的高等数学老师,记得我上大一的时候她还是会很认真的板书的,即使讲的不精彩但至少还算能学到点东西。后来我读大二,有个学妹有次和我说高数简直听不懂,老师ppt翻的太快了,笔记也记不到。我说老师用ppt上课了?她回答是的。我在想老师确实很聪明。压力太大,计算机技术又发展的那么好。照着ppt念还是比较省事情的,大学里已经碰到好几位这样的厉害老师了。我也想过不晓得老师在上面讲课的时候知不知道自己在说的是什么?

   当然,这个也不只是老师的问题。但我觉得一个好的老师应该用自己的激情和知识去感染学生。想起来大学的一个亲身经历。大学第一年结束班主任发现挂科的太多了于是便将学生分了七八个小组,每个组长带两三个学生进行期末复习,从大二一直到大四上学期这个活动一直开展着。我是很反对的,因为那些平时不学习的学生终于可以心安理得的玩了平时。但上头有任务不完成是不行的。我原本带了三个我的同学,后来不晓得为什么竟然有十来个人来听我上期末复习。这倒没什么,有人来那是看得起我我就用心准备,用心去照我的理解去讲去让他们至少靠这些时间还能学到点东西。只是有次让我很生气,我在一个地方卡住了,然后我说“不晓得这个地方怎么讲比较好?”一个同学给我来了句“组长,你直接把答案给我们就好了,你讲了过程我们也不一定能听懂!”要不是自己的同学我真想骂一顿,但还好我控制住了。学生有学生的问题,但这种问题的根源呢?我道不清楚!

   作为老师到底我们是秉着什么目的在做我们的教育?作为学生我们又为什么坐在课堂里?在很多教育机构里面有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据说你只要会吹学生就觉得你是大师。想起来自己考研那段时间很多同学报考研班去了,上课回来和我说哇,那个谁谁真厉害,听他的课可逗了我问他讲了些什么,就没下文了。那些高手到底有几毛钱水平他们自己心里清楚!甚至最搞笑的是一个高中没毕业的在上面忽悠你大学的东西,搞得他们真的什么都懂。其实呢?花架子一个。此时我也在问自己自己会不会也这样?我还没走上工作岗位,至少我心里到现在还坚持自己的原则,做人和做事都是!

   感觉文章写着写着有点背离自己的意思了。行文就是这样。至少原先想到的逻辑顺序是不会变的。我想表达的意思也大概都说了。

   最近听闻钱伯初先生离世,他是值得尊敬的。一辈子的教育事业!一辈子的豁达!在此表达个人的哀悼。一辈子专专心心做个教书匠也好!一个人,一直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相信一定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他是典范!我们都该认真的对待自己。包括自己以后可能的未来!说的不对的还请大家原谅。仅是为了给自己做一个备忘录。不要忘记了自己是谁,来自哪里,要干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9225-792581.html

上一篇:再读《边缘奇迹,相变与临界现象》
下一篇:期待这样的暑期学校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6 郭战胜 张骥 辛晓十 翟自洋 王永林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