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2015年元旦将至的随想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4-12-26 09: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 冰川, 理想

学地理,完全是调剂的结果。但来兰州,却是我自己的武断独行的决定,是我既有理性考虑却又考虑严重不足做出的选择。虽然,并不知道自己选着的冰川是怎样的一个,但这种理想主义的选择,让我深切的感受过寂寞的煎熬,体会过身体对自己歇斯底里的抗议,但也提升了我品味孤寂的能力,给了我体味山高人为峰的机会。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和体会,真的可以如此贴近的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冰川,冰冻圈,这些离普通老百姓很远的概念,有可能是我一生需要从事的重要科学名词。这似乎是有些宿命的原因。我还清晰的记得,大学时一位很有名气的冰川学家,也是我国冰川学的重要开创人物到了学校作报告。虽然当时并不理解他讲的东西,但他演讲的气势,那么有激情,非常有感召力。在往前推几年,初中时期,语文课本里有我国横穿南极第一人秦大河的一篇文章,我不知为何对那篇文章有很深的印象,难道这是我将从事冰川研究的前兆?那位开创者还给我们上过研究生的课程,具体的内容我现在也基本忘记了,但将冰川物质平衡的内容还是比较有印象的。后来才知道,冰川物质平衡是他从国外引入我国的。他讲课,还是那么充满激情,还是那么有感召力,在讲哪些乏味单调的冰川学知识之外,他会穿插很多故事,是他自己经历的一些科学研究的故事,经他将来,饶有趣味,我只知道我是被深深吸引了,而更吸引我的,是竟然会有人对事业如此热爱,如此不知疲倦,不顾一切!我所经历的冰川野外考察也比较多了,基本上对我来说,野外工作是辛苦,乏味,单调。是一种煎熬。但在他那里,却变成了享受,是很快乐。记得又一次从野外回来,刚好碰到了这位前辈,他还仔细的询问了我们考察的地点,从宏观的考察线路确定,到具体的观测项目,他都是很仔细的了解,询问,还提出自己的建议。

路还很长,且行且思考,且行且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96-853943.html

上一篇:爱,可能变成伤害
下一篇:斯人已逝,博友同悲
收藏 IP: 210.77.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