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

博文

读到了博士,怕你家庭不幸福

已有 3558 次阅读 2012-7-21 12: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家庭

妈妈很担心我,虽然我每次总是努力安慰,但效果不佳。我也能感受到我语言的无力。因为妈妈很了解我。一个做科学研究的人,能说一些大道理。但做得能力实在是不怎么样。而且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很多的。刚听到妈妈说,你念道博士,很担心你的生活,因为你不太会做家务。我是有些不服气的,我也能举出一些例子来反驳妈妈。可惜的事,那些例子都是别人的例子,不是我。而我确实就不是太会做家务。确实很多次和另一半吵架就是因为家务的事情。由此想到,学历比较高的这群人,生活能力,处理家庭问题的能力如何?我的感觉是比社会的平均水平要低一些。当然,对一个家庭而言,真正比较重要的问题是单个个体生活能力,这才是影响家庭的核心所在。群体可以拿来作为饭后的谈资,吹牛的谈资,很抽象,很有深度。却不具体,也不实在。实在的是这个高学历的人在生活方面是不是能力比较强,他的配偶是不是和他达成了默契。愿意容忍他比较差的生活能力。而实际上这些都是可变的, 对他而言,有两种情况,干家务和不干。也是可变的,可以从能够干家务变成不干,也可以从不干转变成干。而他的配偶,初始的基本上是一种情况,就是接受。但也是可变的,一开始接受,到后来,实在是难以忍受,变成不能接受。配偶的初始条件,我认为应该只有这一种,如果一开始就不接受,估计这两人也很难走到一起。前几天,吵架很厉害,妈妈说了一句话,你工作很辛苦,妈妈知道。但你也要知道,家务都是ss在干,她也会有心烦的时候。你也得体谅她。你出门进门露出笑脸,不要争执。这还是比较容易的吧。我无话可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96-594294.html

上一篇:想念阿d
下一篇:盯的什么
收藏 IP: 42.90.178.*| 热度|

3 张伟 张玉秀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