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ThePeo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ThePeople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左右而求索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博文

批判地阅读--读书笔记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14-11-15 1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原理",批判性阅读毫无疑问是重要的。

批判毋庸置疑,是重要的,其重要性不在于批判内容本身,而在于正是批判精神和意义验证到了真理的真伪,推动了真理的发展

相信一切真理都是经受了各种批判。暂且搁置批判内容正确与否,批判精神是进步不可或缺的因素。


最近第二次翻到之前看到过的一个文献:Distinction immune genes of hepatitis-induced heptatocellular carcinoma.(PMID:23104883),第一次阅读毫无批判观点,全盘吸收,而此次再次阅读,却发现一些线索。阅读笔记如下:

1.论文的前提是:HCV可能活化免疫系统(HCV mayactivate the immune system)

2.因此,文章在此前提下,以免疫基因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为何HCV和HBV相比更不容易引发肝炎相关HCC(

It is observed tha the hatitis C virus(HCV) is relatively difficult to induce HCC compared

with hepatitis B virus(HBV). This motivates us to reveal the reasons behind this from the viewpoint of immunegenes.)

3.文章的方法是,提取了免疫基因(Distinction ImmuneGene (DIG))进行基因表达相关分析。提取标准是:HCV-HCC上调(vs.non-tumor)∩HBV-HCC下调(vs.non-tumor)∩HCV-HCC上调(vs.HBV-HCC)的交集。实际上,就是论文的前提。

4.文章的部分主要结论包括:DIG在HCV-HCC中活化(The immunegenes are activated in HCV-induced HCC),提示治疗HBV-HCC因提高免疫力。仔细看,实际上前提就是结论,或者说结论就是前提。


批判性讨论:通篇基于DIG这个前提,这个前提是否正确?(解决方法:直接进行差异比较,分析HCV-HCC/HBV-HCC免疫基因差异)提取标准是否有bias,免疫基因中既有活化也有抑制免疫功能的基因,提取标准只提取了HCV-HCC上调基因,而忽略了HCV-HCC下调(vs.non-tumor)∩HBV-HCC上调(vs.non-tumor)∩HCV-HCC下调(vs.HBV-HCC)的交集,是否导致结论的片面性(解决办法:分析这部分交集,如果能将表达上下调和功能活化抑制2个因素,即4种情况分别考虑最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6316-843610.html

上一篇:基因共表达模块可以预测肿瘤病人的生存、复发和耐药性
收藏 IP: 123.122.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