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n

博文

有机化学学习方法谈 精选

已有 12489 次阅读 2012-9-30 10: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方法, 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课程有别于无机化学课程,有机物的结构比无机物复杂,有机反应种类繁多,如果不考虑到这种差别,简单地以学习无机化学的方法来学习有机化学,将难以适应有机化学知识的学习。但有机化学课程系统性很强,如果你能理出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规律,将有机化学知识逻辑化和系统化,建立起有机化学知识网络,不但会发现有机化学好学,而且会学到系统的思维方法。在进行有机化学课程学习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时刻铭记“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这一化学基本原则,将各类有机化合物的性质按结构归属进行归类,将有机化学知识系统化。例如,在学习醛和酮的化学性质时,根据醛和酮“羰基碳原子为带部分正电荷的不饱和碳原子,α-氢具有酸性,羰基碳原子处于中间价态”的结构特点,将醛和酮的化学反应分为亲核加成反应、涉及α-氢的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等三类反应,其中亲核加成反应又包括简单亲核加成(与氢氰酸加成、与金属有机化合物加成、与水加成、与亚硫酸氢钠加成等)、先加成后消去(与含氮亲核试剂加成、Wittig反应、Perkin反应、安息香缩合等)和先加成后取代(与醇加成、与硫醇加成等)等三种反应,涉及α-氢的反应又包括醛酮与烯醇式结构互变及外消旋化反应、α-卤代反应和羟醛缩合反应等,氧化还原反应又包括还原成烃的反应(Clemmensen还原、Kishner-Wolff-黄鸣龙还原)、还原偶联成邻二醇、还原成醇的反应(催化加氢、用负氢转移试剂还原、用可溶金属-质子性溶剂还原、Meerwein-Poundorf还原等)、歧化反应(Cannizzaro反应)、氧化成酯的反应(Baeyer-Villiger重排)和氧化成羧酸的反应(用强氧化剂氧化、用弱氧化剂氧化和空气中自动氧化等)。对各类有机化合物,都要按结构特点对其化学性质加以归类,建立有机化合物性质的逻辑系统。

2.要注意应用有机结构理论来理解、分析和比较各种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例如,在比较烷基氢、烯基氢和炔基氢的酸性强弱时,要运用价键理论进行分析和理解;在比较烯烃和卤代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活性高低时,要运用电子效应进行分析;在比较卤代烃和酰卤的亲核取代反应活性时,要运用电子效应和空间效应进行分析;在学习芳烃和杂环化合物的化学性质时,要运用芳香性和取代基效应进行分析和理解;在确定卤代烃消去反应的位置和立体选择性时,要运用立体化学知识进行分析。

3.有机反应机理分析是理解和掌握有机反应的重要基础,也是实际实验操作中控制有机反应条件的依据,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重视有机反应机理。在分析有机反应机理时,要把握反应条件与活性中间体类型的关系,并且不能违反电荷守恒、质量守恒等物理和化学的基本原理。

4.有机合成是有机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机合成路线设计是学习有机化学的难点之一。要设计出正确、合理而简捷的有机合成路线,必须在掌握有机物化学性质逻辑系统的基础上,运用逆合成分析法,灵活调度各个具体有机反应并将其排列组合。

5.波谱分析的进步对有机化学的研究及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有机结构分析也是学习有机化学的重点之一。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决定其波谱性质,反过来,也可从有机化合物的波谱数据推测有机物的结构。根据波谱推测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过程是一个“搭积木”的过程,从波谱数据可以推测出组成有机分子的各种分子片段及片段之间的连接顺序,从这些分子片段及其连接顺序可进一步推测出有机化合物的结构。

 

在学习有机化学的具体操作方法上,要注意如下几点:

1.上课时要作笔记,课后看书时要多写多画。由于有机物的结构比无机物的复杂,如果不写不画,就很难熟悉和掌握各种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上课和看书只能停留在“我懂了”的水平,离开课堂和书本后大多数有机化学问题不能解决。因此,在上课和看书时,要多写多画,使自己在写写画画中熟悉了各种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为掌握有机化学知识奠定结构基础。

2.要自己独立完成作业,重视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并及时更正。完成作业的过程既是一个巩固所学知识和锻炼自己应用所学知识的过程,又是一个发现自己对所学知识理解和应用的错误的过程。如果不完成作业或抄袭别人的作业,就很难掌握和应用应学的知识,也很难发现自己在知识理解和应用方面的错误,到以后考试中就会造成不会答题和答题错误,到工作中就会造成不能提出工作方案或按错误方案进行注定失败的工作。因此,必须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及时更正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才能避免出现上述情况。有机化学知识理解和应用的错误尤难发现,许多人在考试后感觉自己得80分以上的人,实际得分却不及格,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平时没有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将本该通过作业发现和更正的错误带到了考试答题中!有机化学考试不及格的首要原因就是不自己独立完成作业!

3.课后及时复习。有机化学知识系统性很强,前面章节的一些内容是学习后续章节的基础,如果不及时复习,没有掌握好前面章节的知识,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章节的学习,因此,课后必须及时复习,按时消化和掌握所学内容。

4.认真对待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是掌握和应用有机化学知识的重要环节。有机化学实验教材往往把实验步骤写得很清楚,如果简单地“照方抓药”,很难达到实验目的。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思考:你每步实验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各步实验出现了什么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学会把从书本和理论课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5.遇到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在学习有机化学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或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时,要及时寻求帮助,不要因为难为情而放弃。寻求帮助的对象有任课教师、同学和图书馆的资料。在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时,所问的问题要尽量具体,不要问诸如“有机化学要怎么学”、“有机合成路线要如何才能设计好”等泛泛的问题,而要提供具体材料问一些具体的问题。如果要问的问题比较多,最好自己先列出一张清单再一个个问。

6.要特别注意以下“五不要”:一不要指望考试前几天突击一下就能通过有机化学考试;二不要自己不记笔记而在考试前复印别人的笔记;三不要指望自己不做作业就能掌握和运用有机化学知识;四不要看书时光动眼不动手把看书变成认字;五不要忘记在其他课程中已学过的基本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312-618063.html

上一篇:杀猪、炖肉与所谓科研
下一篇:一个法国朋友讲的两个故事(附另一故事)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12 唐常杰 强涛 杨龙 刘明颖 王伟 杨月琴 刘贤响 梁洪泽 MassSpec1688 xchen Majorite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