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n

博文

杀猪、炖肉与所谓科研 精选

已有 7707 次阅读 2012-9-21 11: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炖肉

    2004年,在张家界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后旅游时跟一个老师谈起我们大部分人怎么做科研。我说大多数人做科研不外乎两种方式:杀猪、炖肉。
    杀猪,就是明明知道一刀捅破猪的颈动脉可以快速高效地把猪杀死,但仅仅一刀写不出一篇论文,于是设计一些实验:在猪耳朵上割一刀、背上砍一刀、肚皮上捅一刀、腿上砍一刀、脖子上再来一刀......,记录现象,经分析与讨论,最后得出结论:一刀捅破颈动脉是最有效的杀猪方法。一篇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就这样出来了。
    炖肉,就是国外某著名课题组发现了一块很有营养价值的肉,我们拿过来,往肉里加点醋,发现肉有酸味;往肉里加点盐,发现肉变咸了;往里面加点辣椒面,肉有辣味;加点酱油,肉又变香了......,最终得到完美的结果:往肉里加入适量的醋、盐、辣椒、酱油,炖出来的肉很好吃。又一篇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就这样出来了。
    今年暑假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又碰到这个老师,这个老师要请我客,我问这位老师有什么好事,这位老师告诉我,当年受我“杀猪”和“炖肉”两个比喻启发,回学校后认真做论文,现在每年可以拿到学校SCI论文奖励20万元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5312-615006.html

上一篇:鸣沙山月牙泉
下一篇:有机化学学习方法谈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26 刘桂锋 吴飞鹏 吕喆 彭海杰 杨月琴 梁建华 李玲玲 马丁 李本先 李土荣 逄焕东 吴浩宇 刘向军 黄锦芳 曾新林 马飞 王加升 周振 眭飞 刘建兴 刘贤响 彭真明 梁洪泽 郑东东 qznuliws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