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电力CPS的网络安全,点在哪?

已有 4706 次阅读 2017-1-23 22:4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力CPS


 如今流行cyber-physical system,但是它的安全如何呢?太多的问题。一般信息和CPS系统的网络安全有什么差异?威胁的来源、攻击的方式、攻击的目标有什么差异?


 感觉传统的做法主要是针对既有的信息系统研发的,对于专门针对CPS系统做逆向分析之后再做攻击,不是一回事。针对CPS来的攻击方应该已经把防护的模式摸过了,需要在既有模式之上加屏蔽。


 10年前做数字化变电站的时候,就感觉电力系统的信息安全会成为大问题,特别是特高压电网,更怕这种。跟几个正儿八经做黑客的朋友聊过蛮多次思路。前面报了一次国家自科,一方面是材料还没有提炼到位,另外当时学界也普遍认为网络安全做得很到位了,不那么重视,没有过。2015年12月来了个乌克兰电网攻击,一下火了起来。2016年同时一堆网络安全的项目报国家自科,结果一个都没过。不知道2017年会不会还是老套路。


 重新琢磨了这个问题,加了个智能硬件的安全防护,加了个底线思维新说法,问题论述上也有个新的更容易理解的说法,希望新年有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999832.html

上一篇:也说定州医生贾永清——活着最重要
下一篇:新的一年工作随想
收藏 IP: 222.244.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