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sheng 苏盛

博文

做研究,找课题,找到一个好课题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9-3-12 23: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的时候,缺钱,为了攒单位的论文奖励,总是想到什么点子做什么论文,水了一堆论文,水到后来博士论文的题目都不知道该怎么归纳了,最后取名为——若干问题研究。18年11月到北京开会,碰到以前同一个房间朝夕相处的师妹,她还是10年前那么水灵,可惜一聊起来就只提我喜欢水论文。哎。


       因为研究工作不是围绕一个体系做的,毕业之际导师专门找了谈过一次,以后要靠什么吃饭,不能只是写论文,也还是要形成一个稳定的方向,能持续拉到课题养队伍。之后也没有定下来,还是根据个人兴趣围绕着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和气候变化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做工作。2015年乌克兰网络攻击大停电送来了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春天,也给我带来了一个转折。首先来的是国家自科,然后是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再拿了个比较大的有实际业务背景的电力网络安全横向课题。在这些课题中找出了现行规程的一些漏洞,提了些新的套路,算是兴趣与工作结合,混上口热饭了。


      最近,捡起来了10年前很想做的一个研究点,反偷电。很好,这个领域也能管口热饭。已经有人做了10年,但现场的问题还在等着我,是个有嚼头、有收益的研究点,快有突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437-1167200.html

上一篇: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我们做的真的是需要做的?
下一篇:彩云之南
收藏 IP: 222.244.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