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批判历史与批判现实

已有 3557 次阅读 2016-6-30 02: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历史, 批判, 现实, 祖宗

批判历史与批判现实

骂祖宗,应该是中国传统中,最恶毒的“和平”攻击,与此相关的成语就一大把。批判历史,基本可以称为书面上的骂祖宗形式。事实上,基本上没有人因为自己祖上有某些问题而羞于给祖宗立碑树牌。因为,祖宗给我们是经验教训,不是固化模板让无能孙辈去照搬照套。历史研究的意义在于汲取优良的东西,铭记失败的教训。所以,研究历史重在发扬优良。

当然,时代的主题是言论自由、维护权利。这就必然有对现实的评论。打人骂人,没关系,装孙子都可以,比骂祖宗要强。现实和历史的不同在于,前者是直接影响到现实利益,而历史是过去,只能通过现实来再现。于是乎,很多人将批判历史幻想成批判现实,以为批判倒下历史就能阻止其现实再现。这种思路的缺陷在于看不到历史教训的本质,抓不住现实的关键。

有人乐于批判孔、毛、传统中医、文革。甚至主流媒体都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些潮流。可是,当代社会,既不是孔时代的主仆制,也不是几十年前的毛时代,没有人强迫使用中医,更是已经官方对文革有正式文件定论。这些人为什么还骂得那么陶醉,甚至连自己都骂臭了?其实,只要明说对现实的某些现象不满,就足矣。那就大胆的去批判现实吧!批判的结果可以非常直接的产生影响。

然而,这个社会的病并不在于有一群骂祖宗的人,而在于这群人敢骂祖宗却不敢批判现实。骂祖宗不会受罚,批评现实却有可能遭罪。这是一个离奇的社会,没有正常的现实监督机制,想发挥监督的人只好去监督已经对这个现实世界没有直接影响的历史祖宗。当然也不否认,有些人滥竽充数看起来要批判,但是却实实在在的为自身牟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87606.html

上一篇:英国解脱是重建全球化格局的一环
下一篇:中国活动断层探察成果发布:防震减灾之基础工作
收藏 IP: 159.221.32.*| 热度|

2 魏焱明 翟保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