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撤离,让××同志先走!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6-5-30 02:3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北京, 华为, 深圳, 中兴, 撤离

   前几天,华为撤离深圳开始吵起来。尽管华为申明,不会搬走。再后来,新浪搬出中关村也出来了。最近的是,中兴也要离开深圳深圳市长也开始发言了,说的无非是不会走。其实,上网一搜索,原来从2000年以来,这并不是什么罕见的新闻。看了,这些“高科技”公司的高人,一直都遵循着降低成本的规律。

   于是乎,中关村里留下来走不了的是中科院等事业单位,以及被吵起来的学区和学区房。事业单位和企业不一样,不是老板说走哪里就走哪里。和中科院相似的是那些北京的高校。虽然很多城区的高校在现今不断扩招膨胀的形势下被限制了,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在郊区有了新校区,但是那块根据地是绝不会放弃了,而且也是绝对要搞得比新校区要等级高的。高在哪里?至少社会资源要丰富。

   当然,和企业、事业单位不一样的是政府机关。有没有撤离呢?大概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把北京市政府机关搬到通州当成撤离。可是,形势上有什么不一样?其实一样。本质不一样的是,这些行政机关的撤离,就像蒋介石当年撤离到台湾一样,可以带走他们想要的资源。是的,通州的教育马上上去了,有名的、重点教育机构、最优质的医疗机构马上在通州建立了分支、分部!更别说,公共服务资源在通州马上上马。

   战场上,有主动撤离,也有被动撤离,但是结局是天壤之别!不得不说的是商业和资本的撤离,每一个资本的撤离无不留下一片血泪。是的,商人和他们控制的资本就是在不断的主动参与到主动撤离,用最小的成本带走最大的收益。这就是主动撤离。政府机关的搬迁,则是有一定的限制,毕竟行政区划有限。搞得好,可以期望带动发展,搞不好,风水不好,流运转。但是无论如何,户籍拴住了很多人。不出意外,房子和土地将是接下来被用来拴住一部分人的桩子。老百姓,撤离可不容易,更别说主动、趋利性撤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81106.html

上一篇:杨绛书里的灵魂和肉体:那些依存关系
下一篇:撤离:外资开始夏天的收割和中国经济的寒风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8 陈永金 吕洪波 陈南晖 张晓良 陆俊茜 朱晓刚 刘钢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