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5.12防灾减灾日”说天灾人祸

已有 3392 次阅读 2016-5-13 00:5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灾, 防灾减灾日, 人祸

5.12防灾减灾日”说天灾人祸

 

今年512日是中国设立的第七个“防灾减灾日”。地震在自然灾害中属于巨灾,在防灾减灾上还有很多话题值得大书特书!今天台湾地震了,本来应该说地震灾害了,但是毕竟离我还是有点距离。

似乎“7”对于中国人来说也算比较特别,而且属于阴性的。我猜可能是和阴历有关,一个月历47天。“头七”、“七七四十九……”。听起来,迷信了。但是,第7个“防灾减灾日”确实应该算比较特别。

灾,其实包括一切给人类造成破坏性影响的因素。按起因可以分为天灾(自然灾害)和人祸(人为灾难)。天灾很多,比如:地震、暴雨、滑坡、飓风、台风、海啸、火山爆发、火灾、瘟疫等。人祸则有矿难、空难、道路事故、战争、恐怖袭击、命案等。

毫无疑问,人们说到灾难,首先想到的是自然灾害。因为人们对很多自然灾害还是无能为力的,因此在心理上更冲击力。其实,天灾对人类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就比人祸多吗?不一定!战争死亡人数比地震死亡人数还要多得多!各种事故的致死致残比天灾中受难还要多!

然而,现实中,人们确实忘记了,人祸也是灾!而本来下意识认为人类可以更好把控的人祸却并不像预期那样可控。所以,今天这个“防灾减灾日”,有必要给世人敲个警钟,人祸不可低估!

在中国,暂时还没有战争和伊拉克一样的恐怖袭击,空难也和别的国家没有什么水平区别,矿难似乎也也少了,也许得益于技术的进步、管理的规范化、部门监督。命案也没有万恶的美帝多。似乎,我们还是很太平、很幸福的国度!回顾过去的不长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一些命案,却让我们对人祸也感到那么地无助。天津爆炸死人不少。病死几个、医死几个、砍死几个、打死几个、突然不舒服死几个、自杀死几个、判死几个。也死不少吧!

“防灾减灾日”自然不能光给灾分类、列表,重点在防、在减。防灾的基础是对灾的认知,防灾的方法是提高抗灾能力,减灾的方法是去除致灾因素或灾害救援控制灾害发展。有科学和技术,在自然防灾的认知上,可以有预期的进展,也可以知晓人类的防灾能力。在人祸方面,理论上也是很容易的,但是容易的事情往往更不可知。就像现在还不能有效预测地震一样,你永远不能准确预测你下一分钟会遭遇什么!

人祸的致灾因素是人,理论上,规范人的行为,就可以有效减轻可能对别人的伤害。既然有规范,那么就有人故意违反规范,比如命案。防和被防的主体都是人,两个主体的角色也是同时存在的。所谓,“出来混,迟早要还”!如何防?如何减?我们需要靠提高我们的耐打能力吗?我们要靠提高自己的杀技吗?恐怕不是民政部、国家减灾委能作、想做的。没人会给你一个乐园,人人换个角色思考,“今天你为人人,明天人人为你”

没有被杀,就没有杀戮!不是鸡、蛋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76833.html

上一篇:这张图也许能告诉你雷洋走向地狱的路线
下一篇:应对恶狗手册
收藏 IP: 159.221.32.*| 热度|

2 朱晓刚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