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谋死,谋生,哪个更有把握?

已有 3998 次阅读 2016-5-11 00:1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死亡, 安全感, 雷洋, 魏则西, 陈仲伟

     社会安全感,估计有不同的定义,从心理学的,从社会学的,从安全科学的。但是,任何所谓的定义都没有它的主题对象体会来得深刻。人在社会的生命存在,是安全的最基本,连生存保障都没有了,社会安全感只能说荡然无存了。安全感在于自己的预期合理,预期的实现有信心和基本保障。

     人,来到这个世界, 是谋生的。所以,从小开始,我们都在学习谋生之道,攀登生命的巅峰。有人死在巅峰,自然万人景仰;有人歪门邪道,葬身深渊。一个幸福的社会,每个人总能找到一条路,看得到或预计到自己能到达的目的地。有美好的梦想,有追梦的社会条件。一个万恶的社会,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明天会怎样,远大理想无从谈起。

     人,总归要离开这个世界, 却一般不是主动谋死。通常,没人花时间思考死亡,并有一种天生的恐惧心理,尤其对于年龄还没有进入预期寿命的人。然而,对死亡的恐惧,恰恰是最基本安全感。也许从某种角度讲,老年人反而有一种到达目的地的安全感。如果一个社会,青壮年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防范死亡,尤其是担心意外死亡,而不是思考更好的生存,这样的社会就毫无安全感可言。所以,人命关天。

     魏则西的癌症,大多数人会说,基本可以预料因此而逝,可恶之处在于拿命谋财。陈仲伟的被杀,则不是那么符合生死之道。而雷洋之死,恐怕要么是麻木了,要么恐惧了。因为不知道哪一天出门就回不来,并且还让你死得那么难看、那么可耻。

     所以,面死亡要镇静,在最后的时刻谋死一下。时间短,压力大,但比谋生一辈子的意义都重要。当然,更希望,活着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基本死亡保障,解决最基本的安全感。



魏则西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76360.html

上一篇:北京,人大硕士,被抓嫖娼,死亡,伤痕……
下一篇:揪心观战,舆论阵地战
收藏 IP: 159.221.32.*| 热度|

9 陈永金 武夷山 侯成亚 霍艾伦 徐晓 戴德昌 魏焱明 lyyng hnw4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