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儿子,只是一个念想 精选

已有 8022 次阅读 2016-2-18 12:2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村, 养老, 城乡差距, 攀比, 生儿

儿子,只是一个念想


   从江西农村男孩招待上海姑娘的一顿黑暗的晚餐,到江西农村贫穷落后,再到江西落后农村的重男轻女等结论。众多关于回乡见闻引起来自农村出来的无数知识分子的共鸣。很多博文最后表明,农村许多问题的根源应该是农村缺乏积极的人生价值追求,比如农村最常见的东家长西家短、要生儿子、欺负邻居、数落无儿户、为娶儿媳操心等所有的现象,背后都是农民在缺失自身人生价值追求产生的攀比、炫耀、凌弱等扭曲的人生价值观在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城市相对农村来说,文化教育程度高,价值观相对健康,少了农村那些简单粗暴的比较,但是对于城市富二代等,也照样有这样的价值观扭曲问题。所以,这是整个中国社会的精神价值问题,要生儿子只是一个表象。

   说到生儿子,传统的认识是,农村的养老保障只能靠儿子,父母到女儿家养老都是观念里难以接受的。之所以成为难以接受的观念,在于非常简单的对比。儿子多的人户,在农村很容易形成势力,通过联姻,他们可以很容易在基层选举中获得行政权。所谓的传统,也其实就是现实利益之争。没有儿子的,势力弱,自然被有势力的人排挤,宅基地被人惦记,田地分配往往吃亏。这种势力的强弱不仅仅局限于无儿子,几代单传照样被人欺负。而那些娶了没有兄弟的女人的人,只要有家族势力,照样可以让老丈人风光。

   如今农村的精神生活是贫乏,随之而来的简单粗暴的攀比。比儿子只是一个方面。而更多的是比房子。计划生育基本限制现在农村一般都实际上是生两个。即便是有两个儿子,一家人有一栋三层的房子就足够了。可是,很多农村的现状是,年轻人都去城里买房,还在村里盖四层楼房,如果能要来地皮,基本要倾尽所能盖房。似乎往下几辈的人都要先准备好。然而,这些房子并不是为了住。很多人去城里买房是看到村里哪个哪个同龄人在城里买了房。很多人在村里盖房,是为了比另外一家盖得更高更大。以彰显自己家族的威望。而所谓的娶儿媳的嫁妆问题,很多也都是攀比的结果,收少了那就可能被别人指责自家闺女有问题嫁不出去,或者闺女嫁的女婿能力不行。农村的精神生活贫乏的另一个恶劣后果是赌博。这些年,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似乎赌博的少了。在我们那里,因为赌博进牢房的大有人在。

   以此相对的是,农村确实还存在一些贫穷的老实人。他们不是去攀比,而是勤勤恳恳靠自己的双手抚养自己的子女,让他们有机会离开农村。可能,从农村出来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在农村被欺压激发的信念,这个信念支撑着这些年轻人努力学习,靠跳龙门离开让他们失望的农村。这种被迫的努力,也许算一种不健康的人生价值观,但是让人在获得知识中有机会完善当年扭曲的价值观。

   能不能接受没有儿子传宗接代、能不能接受无儿养老,其实在城市已经不是问题。在城市,单身一辈子都已经成为一种人生选择。因为,人们的人生价值观已经不在于追求比别人过得怎么样,也不在于后代过得怎么样,重要的是自己过得怎么样。这种价值观的变化,和城市或者农村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在城市,照样有暴发户,他们的财富让他们在精神上必须有儿女来继承。这就是为什么张艺谋愿意交罚款。

   一个人,一辈子,总要一点念想,关键是这个念想是不是积极的。没儿子的,总要想办法生一个,有儿子的想儿女双全,儿女双全的要谋权谋势。有些人要制造点存在感,建房子扎眼,露富显身份。于是,不自觉又要说到信仰问题。西方国家的慈善、教徒的大方纳捐,都是一种念想吧。如果还在以科学研究的名义谋生存,也就没有那么多念想。有没有儿子比有没有房子和吃穿要次要得多。这种念想不是城乡差别的问题,也不是贫富差别的问题,是社会的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56984.html

上一篇:中俄帮韩国和朝鲜部署反导系统如何?
下一篇:从休妻到离婚,中国的幸福价值观传承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21 朱晓刚 蒋永华 郭红建 苏德辰 黄永义 武夷山 韩玉芬 李永辉 武祥 姜传佳 吉宗祥 汪晓军 宁利中 陆俊茜 信忠保 辛晓十 ljxm zjzhaokeqin jinchengfeiwu xibujd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