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赏月,中国人的围观情结 精选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15-9-27 10: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秋, 习俗, 赏月, 围观, 扶老

赏月,中国人的围观情结

 

   中秋节,好简单又好复杂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记忆中的习俗是,吃一顿好的!家里再穷,几个传统节日里打打牙祭是必须的,也是显得特别隆重的。中秋,也是仲秋,是一年的收获结束的季节,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冬天,还有年关。所以,这一天,被拿上来当节日特色的食物是这一年刚成熟的。月饼不必说,但其实都是买的,好像当年吃的那些散装货更有滋味一些。有粉蒸肉,是新收的糯米磨的粉、刚长成的芋头和某些人家刚出栏的肉猪的五花肉。说实话,在管子里吃的粉蒸肉大多没有什么味道。糯米的香软,五花肉恰到好处的油也是香软的,芋头也是。有刚收回来的花生。有刚成熟的柚子和橘子,到北方才尝到过不甜的柚子和橘子。当然,照样的,过节是三餐并作两顿。

   当然,这一天的另外一个纯属于孩童的习俗是,村里的孩子们在月色下,自己搭个塔,然后捡来柴火给烧起来。很遗憾,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这是怎么一种讲究的习俗。

好了,记忆中的中秋节讲完了。因为记忆中,孩提时代还不懂得赏月。后来慢慢知道,别人都是赏月过节。可是,即使知道这么高雅的过节,似乎从来没有实践一次。所以,趁着这个中秋节,说说赏月。

   所谓的赏月,只是遥望而已!月亮和你何干?即使说,这一天是月圆之日,代表秋天,代表节气。可是,所谓的节气和季节,完全是地球和太阳的关系,没有月亮什么事吧!只能说,我们对地球和太阳的事,插不上话,不如干脆当作一个闲散时间,去围观一个无关的事物,免得心生烦恼。

   用当今的流行语,那就纯粹是月亮躺着中枪了。不过,中国人的围观还是很有特色的。有时候,围观代表一种立场,而有时候,不围观也代表一种立场。拿最近两个事情说一下,当然,这也是我的一种围观心态吧。

   一个是安徽大学生和老太太的被围观。

   很奇怪,媒体在围观,恨不得一天一个情节,能天天出点出乎意料的料;网民在围观,一会支持扶人的大学生,一会支持年老的老太太,甚至相互骂上了;公安、交警在围观,当事双方的事,给你们弄个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已经是破坏了围观的规矩了,要给出责任认定的依据那可真是要脱离围观的群体了;司法在围观,扶老被严格限定在道德范畴,和我司法何干;甚至老太太的家属都在围观,“看看她什么反应再说”。只有那个大学生,在一片围观中早就找不到北了!似乎,这种事情从来就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纯属围观。中国人,好自在啊!

   一个是德国大众在美国发现尾气检测造假的不围观。

   在美国人看来,造假是中国人的在全球自动获取的专利,现在德国人造假,中国人要中枪也算情理之中。从918日到现在快十天,仔细找还是能找到几个中文报道的,但是和一些数据比较下来,只能说,中国人民很忙,没有闲心围观。德国大众的1000万辆车三分之一在中国市场,德国大众的信誉危机却在中国没有一点波澜,难道中国人就真的从一开始就不相信信誉这个东西吗?德国大众一年的利润可能还不够赔美国市场的涉事车辆,难道中国大众做好了德国大众的坚强后盾?德国大众敢在惩罚最严重的美国使用被认为是中国人特色的手段,难道在中国就是很正常到不值得一提吗?或者是一个永远不能揭开的盒子?我们的雾霾随着国标国际化的同时提高,难道也是在阳奉阴违的执行结果吗?

   噢,天哪,还是赏月比较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923785.html

上一篇:格尔木黑枸杞 ,你抢了吗?--兼顾谁在合法地抢
下一篇:马后戏评:洪秀柱
收藏 IP: 72.74.152.*| 热度|

7 黄永义 戴德昌 余皓 曾新林 biofans shenlu icgw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