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凡是通过安全评价就安全?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3-9-2 07:4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标准, 安全评价, 自我裁判

【!】凡是通过安全评价就安全?

 

新京报报道,“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表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

众所周知,任何评价都是根据一定的评价方法和标准进行的,这些评价方法和标准是根据某些人现有的研究和科技发展制定的,得出的结论仅仅是相对意义上的结果。这就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谁制定的标准?谁设计的方法?标准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最简单的例子是三聚氰胺牛奶,不用再过多解释,最初肯定是满足当时的生产标准的,可是最终没人说它是安全的!

对于转基因食品,人们现在最大的质疑恰恰是目前农业部的安全评价标准和方法。从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的言论看,语气上就是拿自己的观点当理由,自己当自己的裁判,言必称国外的研究,却拿不出中国科学家和农业部的研究数据!

这种“引用自己制定的标准来评判自己的产品”的行为,有何可靠性可言?!

事实上,人们即没有看到那些所谓安全转基因产品的评价报告,也不信赖零星透露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如果人们能完整看到评价方法、标准、过程、数据,人们自然能判断安全已否,而不用推销那些所谓可靠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721587.html

上一篇:高考:99.9% VS 0%
下一篇:有不正常的地震吗?
收藏 IP: 218.206.169.*|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