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小议国务院公布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3-7-15 21:04 |个人分类:地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重建, 规划, 防震, 芦山

小议国务院公布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政府网公布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有几点值得突出:

1、关于农村居民住房

在“重建原则”一节,“安全第一。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布局,科学选址,有效避让地震断裂活动带引发的难以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泄洪通道,确保选址安全。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农村居民住房实行强制性抗震设防标准,确保重建工程质量。”

在“农村居民住房”一节,“重建方式。经过评估通过维修加固可以安全使用的住房,应实施维修加固。必须新建的住房,要科学选址,做到结构合理、开间合度、面积合适,在尊重农村居民意愿和方便生产生活的基础上,适当集中建设。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联建、统规自建等方式推进农村居民住房重建。灾区住房损毁、需新建住房的农村居民可在城镇购房落户,同等享受农房重建补助政策。”

“抗震设防。维修加固后的住房应具备抗御本地区地震基本烈度的能力。新建住房建筑结构质量必须符合抗震设防要求,按照当地抗震设防烈度进行设计、施工和验收。灾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严格执行农村居民住房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

这就存在一些难以操作的问题,维修加固如何实现基本抗震设防要求?根据我们野外考察接触,存在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合并实施的问题,平衡农民自愿与上层规划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冲突的。

2、关于地质灾害整治

在“重建分区”一节,“灾害避让区。主要包括地震断裂活动带引发的难以治理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及泄洪通道,不宜恢复重建居民住房和永久性设施,位于区域内的住户应实施避让搬迁。”灾害避让区规划面积是262平方公里,约占2.45

在“地质灾害防治”一节,“采取工程措施,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进行治理。修复受损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对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应急排危除险。对地质灾害风险高、威胁大的重点城镇周边山体和小流域开展综合治理。”“对不宜采取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威胁区的分散农户分阶段实施避让搬迁,结合扶贫开发、生态移民、新农村建设、城镇恢复重建及土地整治进行安置。”

目前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及泄洪通道的调查数据是不是只有262平方公里?有没有接受汶川震区的教训,考虑可能的影响区域?目前的整体居民状况看来是不会有大的改动。

3、重建费用

在“支持政策”一节,“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重建任务,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经测算约为860亿元。”

早前有传言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要1700亿,现在规划860亿,是不是还有各种捐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708421.html

上一篇:也说说北川地震遗址保护
下一篇:重庆4.5级地震,无关于三峡
收藏 IP: 115.170.217.*|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