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从实例对比看几个热议科学问题的思考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12-12-14 09:5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朝鲜, 韩国, 对比, 研究条件

从实例对比看几个热议科学问题的思考

 

朝鲜发射卫星被无数人看成是一个无赖国家的流氓行为。其实除了国家角度、国防角度、民生角度,我们中国人、我们科学网网友,似乎应该从科学角度思考一些问题。拿朝鲜、韩国和中国来对比,也同时可以思考前段时间科学网热议的几个科学问题:

1、发展尖端科技到底需要什么条件?

    很多中国人埋怨中国研究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尤其是很多设备需要从国外进口。现实也就陷入恶性循环,自己的发展永远被别人卡脖子了。因 为我们用国外设备而不用国内相对落后的设备,国内设备供应商没有发展经费而继续拉大与国外竞争者的差距。即便是一些可以和国外竞争的设备供应商,在国内没 有优惠政策,在国外受到不公平打压,典型的是华为、中兴、三一等。其实,朝鲜有什么?有中国先进的重工业吗?有中国先进的电子工业吗?韩国重工业和电子工 业明显比中国强大吧。但是,朝鲜就是生硬地吧卫星送上了天。而韩国却不行,有博主说到韩国的工业没系统化。和朝鲜比,这看来也不是理由。再看中国,设备使 用者是不是在协同国内设备商发展自己国内的设备来保持长久发展?国家政策是不是有协调国家工业、科学整体的目光?

2、科技落后国家要什么样的科技政策?

科技发达国家基本是让科学家自由选题发展,因为它们的科技已经到达最前段,前面的路怎么 走完全不知道,需要探索。而对于科技不发达国家,前面有很长的路,就是追赶科技发达国家。如果仍然奉行所谓的自由探索,其实只是让自己国家有限的财力去让 科学家选取一些方向去追赶。如果国家政策能把握大方向,更有计划的引导科学家朝着特定目标努力,可能更有效。在计划中,只引导目标,达到目标的科学问题和 方法让科学家去解决。从朝鲜发展卫星技术来看,朝鲜高层肯定指定了这一具体目标,因此贫穷的朝鲜也能成功。相反,韩国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俨然已经是科技很发 达国家,可是在卫星技术上还是有短板的。中国是不是应该借鉴这一教训?

3、为国家、为事业、为理想奉献个人值得宣扬吗?

其实现在对朝鲜最大的批评是,拿了老百姓吃饭的钱来搞国防科技,也就是牺牲老百姓的个人 生活利益来维护国家的安全利益,如果从权衡的角度看,发展国防也是在保障老百姓的长远生活安定。科学网前段热烈讨论的科学理想、航母舰载机总负责人倒在工 作现场、三位地质工作者在可可西里献身地质工作,基本所有人都对他们表示敬仰。但是如果要自己饿着肚子研究、倒在办公室或者野外工地,很多人会毅然选择回 避。话说,地质哥上非诚勿扰找对象,一说干地质就遭全灭灯。所以,谈奉献、谈理想,先要保证自己的基本生命和生活保障, 使自己能更长远的奉献、实现更长远的理想。这中间的权衡和逻辑其实很简单,而朝鲜在权衡长远安定和短期生活上的成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那些只看到朝鲜老 百姓现在生活苦、埋怨国内各种不尽人意的地方的人,应该可以反思一下!同样的,那些理想主义者也需要在某些方面现实地关照一下别人的处境,不能光自己站得 高高的给别人指示明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642502.html

上一篇:飞机上,看彩虹
下一篇:美国枪击案报道中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理借鉴意义
收藏 IP: 75.19.38.*| 热度|

3 赵斌 刘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