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科学、技术、科研工作VS坚果、锤子、干果产业 精选

已有 5697 次阅读 2012-11-15 14:35 |个人分类:活动构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技术, 坚果, 锤子

科学、技术、科研工作VS坚果、锤子、干果产业

——对法国大老板比喻的扩展

 

今天参加法国大老板的研究组组会,主题是大老板给属下讲解研究组的思路。而这个主题的提出,则是来源于前天刚结束的实验室年会,大老板也是实验室的头头,年会涉及的研究方方面面还是很广的,下属可不一定能理解那么深刻。于是,负责组会组织的学生就向大老板提出这次组会主题。

大老板用Nuts and hammers非常形象地组织了研究组的研究,比喻的对象当然就是研究组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方法两个方面。巧妙之处还在于,锤子也是地质工作者的真正常用工具。这个法国大老板在对比两者时,明确告诉属下,锤子更重要,学校的导向也是锤子更重要!接下来罗列了研究组内所具有的技术手段,不同成员基本都是和技术手段挂钩,而不是大家都用同一技术方法研究不同的问题!感慨啊……

正好科学网这两天还在热烈讨论科学、技术和科学研究工作(李学宽老师的科学无国界,技术有国界;程代展老师的昨夜无眠;张海霞老师的过分务实和名利化的环境让我们无法回答钱学森问),我觉得可以借用一下这位法国大老板的比喻,扩展一下来,即坚果、锤子和干果产业,谈谈科学、技术和科学研究的关系和地位。

首先,至少应该把技术放到和科学同等高度的地位上。国内现在一直在大谈创新;许多大牛一直自豪自己有idea;大教授一直教导学生要有自己的idea;项目申请一直要求要有不一样的新idea;申请书要明确回答自己发现、提出了什么科学问题;文章也一定要求解决了一个明确的科学问题。大部分人基本认为,科学问题的提出,代表了创新。可是,放在坚果的比喻里,似乎只是不同的坚果而与,只要有坚果吃,就能获得高蛋白营养。而锤子,却是能不能真正吃上坚果里面果仁的工具,如果没有合适的工具,获得再多的坚果都是一种浪费,甚至成为为别人做嫁衣的境地。如果自己有一个锤子加工厂,你就可以按照不同坚果的需要,生产不同特征的锤子,吃坚果就成了轻而易举的事情了。当有了高效率吃坚果的锤子,我们可能被激发去生产一些更高营养的坚果,把处理坚果产业化,提高干果产业发展。所以,把生产锤子的技术放到和目标科学一样高的位置,一点都不过分。在目前国内的情况,我们更缺的是过硬的锤子和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现阶段优先发展技术更有利于科学的长远发展!而在科学思路方面,中国人从来不比外国人落后,要知道,中国人对吃可是比外国人要丰富得多啊。

其次,科研天才不一定要在科研这条路上一直走。就像一个果园,农场主一般不会持续很多年种一种干果,总是会适当地进行轮作。科学网很多父母一样的导师,为那些科研天才离开科研工作感到惋惜,甚至悲伤。我也对这些导师表示非常钦佩!现实是,很多人现在是科研天才,谁能保证他们的潜力能在持续科学研究中继续。就像科大少年班的学生一样,并不是所有的学生最终都在科研上走到最后。相反,如果让这些天才去尝试不同的工作,也许以后他们能回到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在科学研究的道上走得更快更远。这其中就涉及到,这个社会有没有合理的机制,让他们能再回来。个人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就相当于,果农铲除现在的果树之后,将来还能有树苗。当然,就像干果产业管理部门一样,要对果农政策引导,才不至于使生产起伏太大。作为导师,给学生提供看法、分析前景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要说的是,科学、技术和科研工作是一个相互作用和影响的动态体系。就像坚果生产、锤子制造以及干果产业一样。如果偏废任何一个,也将直接影响到其他两者的健康发展。这样的体系可以大到国家的政策层面,也可以小到我们的一个研究组。美国典型的大牛老板,都是掌握几项关键技术,然后不断扩展各种研究成果。发过来看我们国内的,大多数还是靠从国外学点技术、买点设备,去实现自己有限的科学想法,一旦被人看出想法,可能迅速被人抢了饭碗或者卡了脖子。希望中国的科学、技术和科研事业能协调发展、良性发展。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632829.html

上一篇:虫虫危机
下一篇:飞机上,看湖光山色(非天然)
收藏 IP: 75.19.40.*| 热度|

20 张波 苏光松 孙东科 王启云 唐常杰 肖振亚 彭真明 肇极 张华容 刘俞辰 褚昭明 鲍海飞 吴浩宇 张骥 汪晓军 qinzhaosu appleson166 zhengmao3114 guxun104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