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高级别剽窃思路

已有 4145 次阅读 2017-6-29 08: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 思路, 讨论, 咨询, 剽窃

高级别剽窃思路


   从公开发表的成果中获得思想灵感是研究的得以进步的根本。但是,向某领域或在某区域开展工作的同行,以讨论和咨询的方式,私底下获取别人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进而“借鉴”过去用以项目申请,是一种道德败坏的科研剽窃行为。很遗憾,某些人不但不认识它们的可耻,反而各种变形伪装。

   这种剽窃者就像一种寄生虫,窃取别人在科研工作中赖以生存的资源!进行不正当的同行生存竞争。他的变种,可能是让被“咨询”者合作“共生”,进而更理直气壮的将其思路据为己有。这种人合作者众多却不那么稳定地长期共事,看起来团队精神很好,开始会“不耻下问”、“忍辱负重”,当了老大之后就是“强买强卖”强行合作、容不得不同阵营。

   这种剽窃者做大之后,反过来以别人不征询其意见而认为别人的申请没有可靠性。这种剽窃者当“专家”后,会在论文审稿和项目评审中阻止同行正常的发表和项目申请,进而背后改头换面包装成自己的东西。他们总是能迅速地壮大自己,进而霸占整个生态圈,让别人无以生存!

   对这种高级别的剽窃,也不是没有机制防范,比如回避制度。但是在中国现今的社会文化下,申请回避如同自己找抽。对这种高级别剽窃,晚期阶段已经没有人有能力阻挡寄生虫的势力,只能期望它连同它的整个圈子自身毁灭。祸害的是一个领域、一个专业。

   有感而发,请勿对号入座或者学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1063596.html

上一篇:挑战这道高考地理题
下一篇:提高国民数学素质的黄金大道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29 吕喆 朱晓刚 王振亭 高友鹤 信忠保 武夷山 魏焱明 叶建军 邹斌 马志超 鲍海飞 李剑超 孙学军 梁洪泽 张勇斌 李学宽 唐小卿 王林平 朱志敏 徐耀 姚小鸥 戴德昌 wangqinling loyalSciencefan icgwang bridgeneer brns Claim mnj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