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2012

博文

关于世界贸易的发展的一点思考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14-3-27 23: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贸易的发展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发展,其深度和广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到目前为止,世界的科技已经发生了三次科技革命,也带了世界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世界贸易也在不断深入发展。

第一次科技革命是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这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革命是以工作机的诞生开始的,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的。从此,工业革命使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从此世界贸易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主要的特征是发达国家对落后国家的殖民地战争,从消费的角度来讲,主要是不断扩大消费市场。

第二次科技是从1870年以后,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并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当时,科学技术的突出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电力的广泛应用、内燃机和新交通工具的创制、新通讯手段的发明和化学工业的建立。同样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消费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就是世界市场已经被英国、法国等国家占领,后起的的德国为了扩大消费市场,不得不和英法进行消费市场的争夺,因此,西方列强之间的大战就不可避免。试想,如果当时的德国是一个生产力不发达,生产落后的国家,两次世界大战能爆发吗?世界消费市场的有限性是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因素。

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它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如果仅仅从消费角度来讲,区域贸易是一种必然结果,区域贸易先是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区域贸易,比如目前的东盟、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等,然后是经济全球化也就是两种区域贸易的融合,这种趋势是不可扭转的。在这个阶段,世界贸易的发展必然导致西方国家之间矛盾不断加剧,尤其是美国与欧盟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大,这是因为欧盟在科技方面落后于美国,随着时间的增加,这种差距会不断的加大。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抓住机遇,错过这个机遇,后面的发展越来越艰难。

第四次科技革命目前只能判断出来一些端倪,具体的内容是未知的。但是,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很可能是美国企业横扫世界的时代,欧盟的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将不断消退,也许那时候的欧盟会和其它国家一样,成为美国这个技术帝国的打工仔。这个时期最显著的贸易特征很可能是技术标准全球化,就像现在的电信一样,几家企业控制了全球的电信标准。这个时候的专利、技术等技术贸易将是主要的贸易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131-779770.html

上一篇:大学学什么?
下一篇:读博文《原创的,就是世界的——钟扬教授专访》有感
收藏 IP: 219.144.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