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2012

博文

大学学什么?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14-3-22 23: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学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自己可以说没有想过。前几天在课间休息时,一个女同学问我,她不喜欢学习土木工程专业,那么上大学她应该学些什么比较好了?

这的确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大学的学习首先是课程的学习,尤其是一些基础的课程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大学数学,力学。当一个大学生的基础课程学的很扎实时,其它的专业课程应该是自己可以读得懂的。有同学曾经问起我,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好,我告诉他,那是科学,不是宣传教育,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一方面提高思维能力,有助于思考问题。我们现在一直在谈创新,可为什么做不出来新的东西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性分析问题的能力太低了。另一方面帮助你认识这个世界,这就是所谓的世界观问题了。只可惜,蛮好的课程最后都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其次,大学的学习重要的是要学会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目前,我们大学的考试都是机械的考试,这对于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是有帮助的,但对于培养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多大的帮助。大学的学习不在于你考试成绩多好,更为重要的是在大学一定要学会应用你所学的知识解决你遇到的问题。我国大学比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最大的差别就是这个。

接着,就是自信心的培养。我是学土木工程的,但是偶尔也涉猎一些经济学的东西,主要是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可以读得懂这些理论。曾经遇到过自己的同学以及现在的学生,对自己做的东西没有信心。

最后就是学习能力的培养。我们国家的学生,在自学能力方面是比较弱的,尤其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硕士和博士,很多人走出校门,遇到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办。我曾经就遇到一个同学,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就到处打电话咨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131-778349.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关于世界贸易的发展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124.115.162.*| 热度|

2 刘建兴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