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用脚步丈量喀什的旅游

已有 7697 次阅读 2016-8-2 11: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疆, 旅游, 喀什, 喀什大学

 我们有同事到祖国最西部城市的喀什大学支边,我们几位老师想过来看看,刚好有暑假,促成了这次西部之行。我们一行人,最初讲23日到喀什,我当天就买好了飞来喀什的票。后来,大都数人想先到乌鲁木齐看看,出发的时间提前到20日,24日再从乌鲁木齐飞到喀什,我已多次去过乌鲁木齐,这样我就不准备在乌鲁木齐停留,也没有改票,提前一天多飞到喀什。

 虽然讲旅游最好有二个人,有一个伴,有不少事可以商量,另外可以从对方的眼里,看到自己的存在。有时,我觉得一个人走,也有一个人走的好处,行动更自由,做一个“独行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观察和思考。

 最主要的旅游景点,后面的旅行社一定会安排的,我捡一些旅行社不会安排的地方看一看。首先想到去喀什本地的博物馆。通过手机导航了解到,我住的锦江国际酒店离喀什博物馆5.5公里左右,这差不多是沿着喀什的主要街道西域大道与人民路,从喀什的西端穿越主要市区到喀什的东端。在接我的车上,我曾问接我的司机如何去博物馆,他讲可以坐出租车去,但由于开出租车往往是维族司机,不一定能听懂普通话。我看只有5公里多,我走过去。要想了解一个中小城市,用脚步丈量它,有时比坐车要好得多。


 在这条路上,有南疆指挥部等重要党政机关、有三类甲等医院、也有超级商场。在超级商场中,其商品的种类,装修与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并没有大的差异。我想拍商场的几张照片,有管理人员过来讲,因商业秘密,一般不允许拍展示的商品。不许拍展示的商品,那我就请她帮我拍一张在商场内的照片,她居然同意了,这样,就留下了在商场内的一张照片。

 在祖国边疆,毛主席塑像在文革后大部分都保留下来,这是民族团结精神的图腾,在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塑像前面,有人民公园,这里确定为下午我参观旅游目标。


 与不少城市一样,找厕所可以到大商场或饭店去找,我沿着喀什的主要街道走了6公里,看到了好几处公共厕所,一般都收费,一次一元。

 继续向东,走过一座桥,那边有一汪不小的水面,周边是人工湿地,在这干燥的南疆西部,这可是一块风水宝地。在水面上,还有一座类似悉尼大剧院的建筑,了解一下,它是喀什的东湖公园,这东湖公园,我也计划沿湖走圈!

继续向喀什博物馆前进,终于看到了博物馆。由于今天是星期六,有可能博物馆不开放,我就问门岗可以进去吗,门岗回复当然可以,我就进去了。博物馆内人不多,一位女孩叫我登记一下姓名、职业、身份证号等。我看那张表上,人人都要登记也就如实登记。想不到她陪我参观博物馆并给我讲解。从喀什地区各民族的服饰,到农牧的发展,文物的发掘,一个一个的展台介绍下去。然后,又转到二楼,楼上的镇馆之宝是一具木乃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且身着皮革的服装,生前也应该是一个有钱人。她告诉我,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重,这里禁止拍摄,并讲这木乃伊是在吐鲁番发现的,我的直感是吐鲁番不属于喀什地区,她的回复吐鲁番也不算远。呵呵,不与女孩争辩,都是新疆的。


离开博物馆了,我让她给我在博物馆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为感谢她,我来写参观的评语吧,我问她们,有什么需要通过我的手写下来呢?她们讲,夏天热,要开空调。我知道,这博物馆一定是中央空调,启动后电耗大,领导为了节约而不让开空调。我在意见栏中就写上:当夏天的温度大于30度时,就应该启动中央空调。其实新疆很干爽,这里35度温度,甚至比广州30度温度还要舒服。

 在走来博物馆的路上,就看到喀什的公交车非常方便,不少车都有空位,上车只要一元钱。我就想,来是全程走过来,回去就坐公交车。

 回到宾馆,洗个澡,午睡,由于早上5点半被手机闹醒起床,从乌鲁木齐的早班飞机飞来喀什,这午睡竟然睡了一个多小时。下午6点多,有2个小时多的时差,相当于广州不到4点,我又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人民公园,且主要路段坐喀什的公交车。


 人民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公园中有许多休闲的人们,不少维族群众盘坐在公园的草地上打牌,也有水上游乐场所,及一些如海盗船一样的游乐设施。听着玩的人呀呀地惊叫,以及停车后,脸色都变了,迟迟地坐在位置上不下来,那绝对是花20元买罪受。但没有尝过这道罪的人,正排着队花这20元买“罪”受呢!

 走在喀什的街上,有不少维族的小商贩,买一些水果,瓜子之类的小食品。我看大家吃这些水果,也就是擦擦表面就吃了,可能这边气候干燥,那些容易引起腹泻,痢疾的细菌也不容易存活,所以我也敢吃。但为了防止腹泻,我想通过多喝酸奶,扶持有益菌的方式做一些预防,一天内喝了二支酸奶!

 与做小生意的维族朋友关于价格的交流上基本没有问题,反正买的小东西,我也不跟他们讨价还价,我拿一点食品,他们称一下,问要多少钱就给他。大部分商贩,我相信是诚实的,但今天我也碰到一个一点点滑的,我跟他买一点葵花子,他称了称讲5元,我给他十元钱,然后,就接过他的瓜子,他似乎忘记了给我找零钱。讲实话,我只是买一点点尝一下,他讲5元,我就感觉到是随便讲的,已报了一个高价,现在居然还想将另外的5元又据为已有。我提醒他,要找回我5元钱,他装着听不清的样子,问还要再称5元,后来,我重复讲了一下,他很不情愿地将5元钱找给我。哈哈,维族朋友做生意的小精明,在这个维族老头身上表露无疑!

在这边远的西部,天空碧蓝如洗,白天天气炎热。这里的公交车,好象都没有空调。车内的温度显示高达43度,但坐在车内也不是特别热,关键是这里干爽。

喀什的街道秩序井然,维族群众居多。反恐防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有的商场,步行街的入口都有X光检查系统,在重要地段,还有防暴武警把守。公交车上,往往还有一位安全员,上车带包的,还要将包打开,让安全员看一看。在社会平和的背后,有大量维护社会安定人员的辛勤劳动。在我眼中,喀什是安全的,民众是友好的。我喜欢笑脸迎人,往往我也收获了笑脸。

 第二天我继续进行独行侠之旅。

 我在江苏水乡长大,现在又研究水的处理,对水有一种特殊的亲近,所以,第二天上午主要目标是喀什以水为主题的东湖公园。昨天去喀什博物馆时,就从东湖公园的边上经过,今天再专程过来,沿东湖边走一圈。

 东湖公园也是免费的,在东湖的湖面上,建了一座类似于悉尼大剧院的建筑,从大门口的标志看,她是喀什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喀什噶尔老城展览馆。很遗憾,这展览馆是铁将军把门,星期日没有开放。


 西北的干旱地区,生长着一种叫红柳的植物,即使在相对比较干旱的盐碱地,此红柳都可以生长,而在东湖湖边的部分区域,也长着这种红柳,只是长势更加茂盛!

 今天还有一个博物馆想去看,就是西域博物馆。昨天喀什博物馆的女孩告诉我的,我从手机的导航上,居然也找到了这个博物馆。从东湖公园直接走过去,走到地图上所示的博物馆附近,它是喀什最大的清真寺——艾提朶尔清真寺。该清真寺周边的建筑,大部分都带有伊斯兰特征,虽说喀什维族人居多,在这个清真寺附近,维族朋友更多。


 第二天下午再出来,在离我们宾馆不远,有一个公交车站的名字叫晨光伊甸园,在那个周边,我只看到恰尔巴格风情园,我猜想,这可能就是伊斯兰风格的园林吧,就走进去转一转。原来是园林式伊斯兰风味的饭店。这饭店也与国内的园林式饭店类似,有大厅,也有包间。有些包间分隔还比较远。


 看完这个风情园,我想再去喀什的步行商业街看一看。因为从武警保卫的警力布置上看,这个步行商业街的门口,布置的警力最多,现场有一辆防爆装甲车,且有几组武警战士守卫。真的进去了,才发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个体户的小商店,一家连着一家,有卖各式食品,服装,日用品等。喀什应是我国西部的一个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几乎内地的所有小商品,在这里都能买到,这里的市场不仅幅射到我国的西部,甚至到中亚,中东等地。这里的市场交易场所之多,是难以想像的。喀什很少有过街天桥,绝大部分路口都有人行的地下过道,这些地下过道,许多也都开发成商品交易市场。

   昨天在喀什博物馆听介绍,现在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成熟新鲜的无花果,喀什最好。在大街上,看到一维族小孩拿着一蓝无花果在卖,我问他如何卖,他告诉我,十元钱3个。我就买了3个。这无花果挺甜,软软的,有股特殊的青青味。

虽然已充分利用了喀什的公交车,但大部分路段及到各个景点参观,仍是用脚步来丈量,这二天,每天都走了约25000步。

傍晚,大部队到了,后面就由旅游公司安排,我们除了参观喀什大学与我们相关的学院与实验室,还参观了喀什大学很有特色的民俗馆,和收集了大量新疆珍稀动物的标本馆。另外,也由旅游公司安排,游览了喀什重要旅游景点,如喀什嘎尔老城,香妃墓,艾提朶尔清真寺等。

到一个城市旅游,关键的,著名的景点往往旅游公司会安排;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公交车,游走于城市的各处,有时更接地气,更能领略这座城市的气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994042.html

上一篇:科技计划项目申请的“绝招”
下一篇:“集成式或组合式创新”与首发或发明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27 吉宗祥 梁洪泽 武夷山 庄世宇 檀成龙 李延谦 黄永义 蔡小宁 刘光银 肖小敏 赵美娣 李颖业 蒋永华 吕洪波 王善勇 冯兆东 黄仁勇 杨正瓴 侯成亚 蔡宁 韩玉芬 朱晓刚 xlianggg zjzhaokeqin bridgeneer aliala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