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大学实验室的安全问题 精选

已有 16538 次阅读 2015-12-28 08: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 实验室, 事故, 火灾, 危险化学品

今年12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的一个实验室发生火灾爆炸意外,造成一位博士后当场死亡的悲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事故调查结果。在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加科研投入的情况下,也必须相应地提高实验室的安全事故防范水平。前几天,我接收了央视采访,谈了一些我对相关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的看法。


我在全球500强的外企工作过几年,在高校工作的这二十多年间,也经常作为化工与环保方面的评审专家,参观、考察或评估过许多涉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的企业,危险品生产加工场所,危险化学品仓储码头等等。相比较而言,欧美的世界五百强的大公司,总体上安全防范做得最好,安全培训要求也多,有些公司,进工厂大门前要进行简短的安全培训,甚至要做完几道有关安全知识的小测试才允许进入工厂。国内的公司,有安全防范做得很好的企业,一般而言,在安全设置的硬件配备上,与人员安全培训的软件要求上,与那些一流的欧美企业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相对来讲,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做得是最差的。安全事故往往是小概率事件,且高校实验室所存放危险化学品数量有限,更与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有关。

从硬件配置上,要求比较高的实验室,进入化学品相关的实验室都要佩戴安全眼罩,以防化学品飞溅入眼中。且实验室内配备面罩,在做一些相关操作时,按照操作指南要求,决定是否使用面罩,通过面罩保护面部不被化学品伤害。只要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场合,都应该配有安全淋浴器与洗眼器,以防万一有化学品碰到身上或溅入眼中,可以第一时间用大量的水将其冲洗。应该看到,国内的实验室,在安全防范方面也在不断取得进步,如安全淋浴器与洗眼器已陆续地安装进与化学品相关的实验室,当然硬件配置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这次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的爆炸事件,可能与实验使用的氢气发生爆炸有关。与气体实验相关,我看过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做的实验都与气体相关,公司所有实验室内都安装有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空气中氧含量等气体检测器,这些气体检测器,不仅可以给出实验室内气体浓度的读数,更重要能提供异常浓度报警,且所有的检测器是联网的,若某一间实验室报警,整个实验大楼都知道以便于故障或事故处理,人员疏散。我知道,这种进口的气体浓度检测装置,每台价值几万,甚至十多万元,每个实验室都安装了四种不同的气体检测装置,这一项的投资每个实验室都要增加几十万元。我看了不少国内的高校实验室,几乎都没有安装这些气体检测报警装置。若因这次清华大学化学系的火灾爆炸事故,要求所有与气体相关的实验室都必须安装这套系统,全国来讲,这种投资是巨大的,有可能会催生一个行业。我想,对安全的要求总是越来越高的,对安全设施的投入,也应该是越来越大。在现阶段,对重点实验室,应用这些气体比较多,且操作比较频繁的实验室,选择性地安装这些气体检测报警装置还是必要的。国内的相关仪表仪器生产企业,也应看准商机,开发出性能可靠,价格合理的气体检测装置,来代替国外进口昂贵的仪表,不断提高国内实验室的安全装备水平。

相对于硬件的安全问题,当务之急是提高大学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意识,这对实验室的安全来讲显得更加重要。许多安全事故,事后调查的结果,往往绝大部分的事故都是人为的操作事故。通过这件事,对所有进入化学品实验室的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了解相关化学品的安全特性,及应急处置方法;检查一下目前已安装在实验室的安全设施是否能正常工作,如洗眼器还能不能喷出水;建立和完善与危险品相关操作的安全防范操作规程等等。

多年在高校工作,我对自己实验室的安全防范也已经松懈了,我首先要对自己的实验室,与我自己的研究生一起补一补安全教育这一课。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地,不断循环往复的工作过程,要想没有事故不流泪,只有平时多流汗。要定期地进行安全性回顾与教育,分析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可能存存的各种安全事故与安全隐患,将安全事故处理在萌芽阶段。另外,也要设置必要的防范与保护措施,万一发生事故时,也应该将其控制在可以接收的损失范围。




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946322.html

上一篇:不能容忍专利技术在综述论文中竟成其它人开发的成果
下一篇:为打知识产权/商标权官司被骗了,该坐牢吗?
收藏 IP: 58.254.4.*| 热度|

27 陈冬生 黄仁勇 吕喆 武夷山 黄永义 李健 谢平 李升伟 张晓斌 王启云 黄彬彬 饶东海 陈楷翰 侯成亚 叶春浓 肖小敏 姬扬 牛丕业 杨正瓴 熊祎 biofans shenlu neilchau jiareng zjzhaokeqin wgq3867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