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读博士还是工作,这是一个问题 精选

已有 99656 次阅读 2015-1-21 0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考研, 留学, 硕士, 找工作

有时医生是很难给自己看病的,即使在其它人眼中的一个好医生,当医生自己有问题时,还是找另外的医生看一看更好一点。其实许多事都存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情况。平时我也接收过不少人咨询考研,读博的问题,往往能给出自认为比较中肯的建议。但是,当自己的孩子面临这个问题时,就拿不定主意了。


孩子还算优秀,在国内大学毕业后,申请到美国的名校读研究型硕士。现在城里长大的孩子,没有我们那时候读书能吃苦,且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所以总感觉他不是那种对科研比较感兴趣的人。他开始自己也觉得自己的兴趣点不在科研,故在美国的大学中,除必修课外,选修了经济与工商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半年多前,我的一个朋友,在美国的一个跨国公司做技术总监,我让小孩与他联系,从在美国成功的前辈身上学习。我这位朋友告诉他,想到美国的公司工作,最好有博士学位,若没有博士学位,将来的职业位置难以提升。听了我这位朋友的分析,他燃起了拿到硕士学位后,再读博士的想法。


从主要目标找工作,到要读博士,相应的前期准备工作就从找工作向各个学校递交博士生申请转移。有些学校要求由原在读的学校,直接出具成绩单,GPA排名,毕业证明等材料,我也不得不帮忙行动起来。其实申请博士生的费用也不少,学校出具一份中英文成绩单等证明,一份就是150元,若想申请几个学校,就要几份原件。用特快专递寄到国外,一份也要200元左右,有些学校,还要单独寄二份。申请每个学校,还要交100USD左右的报名申请费。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大学同班同学,在美国博士毕业后留在美国创业,并建立了一家目前规模不算很大的高科技公司,我孩子学的专业,正好与公司的业务范围相关。利用这次新年的假期,我让我儿子拜访了他。他的观点就与上一次介绍给我孩子认识的跨国公司技术总监的观点完全不同,他就觉得没必要再读博士了,能找到工作,特别是合适对口的工作,当然立即工作。他与我孩子谈得还挺投机,我孩子承认刚开始去美国读硕士时,就是持同样的想法,才选修了一些财经类,管理方面的课程。同时,公司愿意接收他,毕业后可以先在公司实习,双方觉得合适,可以转为工作。经他这样一讲,现在就又转到了读博,还是工作的选择上来了。


读博士的好处是:学位比硕士高,在目前“人才高消费”的时代,有博士学位的人数比硕士少多了,在职业竞争中仍有一定的优势。若列出读了博士的好处,我想若想到高校,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工作,有博士学位还是有优势,越是大的单位,博士的优势就越强。但读了博士,要多花至少3年,有些甚至要花4年或5年的时间成本。随着博士毕业要求越来越高,若4年或5年都不能拿到博士学位,那就太亏了。有时,硕士毕业,去了一个合适的单位,数年的工作,就能干出事业的基础,说不定已获得晋升,几年以后有可能新来的博士就在硕士主管手下工作,越是中小型公司,越有这种可能。其实我这二位美国的朋友与同学,他们从自己工作的环境提出的观点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确的。


我的硕士生,毕业后在广州往往比较容易找到工作,一般都不愿意转为直读的博士。前几天我跟我的一帮研究生一起吃饭,动员他们直读博士,我讲,读我这里的博士,一般来讲保证只要比读硕士再增加二年,就可以将硕士学位改为博士学位,还是很合算的。道理也很简单,我们有些硕士,在毕业前都可以在国外的知名杂志上发表一篇SCI论文。读5年,比读3年不仅仅是增加了2年,研究能力与能花在研究写文章上的时间远不止一倍,在这增加的时间内,按目前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必须有二篇国际知名杂志的SCI论文,应能满足要求。虽然目前读了博士,不一定能进入高校,科研院所;但没有博士学位,想进这些单位根本没有门。有博士学位,进大单位,优势是明显的,即使进企业,也能获得优待。我跟我的硕士生讲,对你们来讲,读博士是一个合算的选择。这里关键是只花2年的时间成本,就能获得这些优势。若这个时间成本不是2年,而是4年或5年,就不一定合算了。


对我的小孩若硕士毕业后再申请读博士,至少还要3年,不少学校要4-5年才能获得博士学位,这就产生了读博还是工作的问题。想到读更多的书,就是为了更好的工作,现在似乎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要读什么书呢?但中国人传统思想上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作为家长,是应该鼓励孩子继续读书的。我真给不出读还是不读的建议了。我只好跟他讲,让他自己决定吧。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861381.html

上一篇: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新应用
下一篇:选用进口产品的“纠结”
收藏 IP: 112.90.156.*| 热度|

39 李宁 苏光松 肖里 邹桂萍 武夷山 林中祥 张强 邢东义 彭真明 陈楷翰 黄永义 张波 郑永军 李琳 李学宽 贾峰 任文龙 戴德昌 张忆文 刘全慧 叶春浓 蒋永华 肖锦 胡方云 程娟 肖海 刘淼 官觊文 李帮建 陈启佳 吴兵党 杨正瓴 肖小敏 吴锦宇 zjzhaokeqin shenlu yunmu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