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意外获得的一笔科研经费

已有 33365 次阅读 2014-10-20 07: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项目, 科技计划, 清洁生产, 废水处理, 氧化铁红

今天中午突然收到学校科技处的电话,告诉我省科技厅批准了我去年申请的一个科研项目,但我还没有提交项目合同书,赶快到网上填写。这真是得到了意外的20万科研经费。我想起来了,那是2013年初申请的一个节能减排清洁生产项目,当初我们申请了27万,按原来的时间安排,应在2013年年中公布项目评审结果,年底前拨款到位, 但后来一直没有项目审批进展的消息, 慢慢对这次项目的申请也就渐渐失去了信心,后来,居然将这项目申请的事忘记了。

 

这是一个氧化铁红生产的废水处理并利用其污泥的清洁生产项目。氧化铁红是一种传统的红色无机颜料,我国的氧化铁红产量占了全世界的一半以上,国际上有些销售氧化铁红的大公司,大部分都是在国内代工,或直接采购国内的产品,更换包装后加价销售。与我们合作的这间工厂,在离广州100公里开外的江门市,该厂原是一家国营老厂,工厂宣称1958年重新修饰北京天安门城楼所用的红色颜料,就是使用他们厂生产的氧化铁红。氧化铁红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往往PH值在4左右,废水中含有大量的亚铁离子。常规的处理方法是加碱中和废水,使废水的PH值达到6-9的国家排放标准而排放,许多铁离子,亚铁离子,在中和过程中形成氢氧化亚铁或氢氧化铁而沉淀。这些铁泥,原来工厂将其作为固体废物处置,随着环保法规的严格,这种工业固体废弃物有时还要按危险化学品处置,处理费用高昂。据说,国内也有生产铁黑产品的工厂,将其加工成氧化铁黑。江门的铁红厂没有铁黑生产,必须寻找其它的解决方法。目前高质量的氧化铁红生产,都是使用废铁皮(铁皮加工产品的废料)为原料,采用湿法氧化工艺生产,湿法氧化工艺的第一步就是做晶种。硫酸法晶种的制做就是用硫酸亚铁与氢氧化钠中和,生成氢氧化亚铁,再控制一定的PH值与温度,并曝气氧化而制得的。我就想,能不能用这个废水处理沉淀的污泥来做这个晶种呢?带研究生在工厂用大烧杯做了小试,好象可以,在此基础上,写了省科技计划的项目申请。

 

虽然一直等不到科技计划项目获批准的通知,但我觉得这个研究工作还是很有实际应用意思的。我们通过小试的结果,说服工厂按我们的要求做了一套中试装置,我们也将实验室的一些分析检测仪器带到工厂去。中试的结果进一初证实了我们当初的设想。通过成本核算,用回收废水中的含铁污泥,做氧化铁红的晶种,能给工厂节省制做晶种的成本,是一个既能解决固体污染物的出路,又能省钱的方法。实验的一些费用,我们用其它的科研经费来补充。中试的实验结果及详细的成本核算说服工厂投资了近二百万元,按我们的设计,做成了这套废水综合治理利用系统,二个月前,工程已经通过验收,生产的氧化铁红产品完全满足产品的质量标准和要求。

 

这是一个迟到的科研项目,比原来的时间预计,迟到了差不多一年。据说因反腐风暴及人事变动,去年申请的广东省科技厅的所有科技计划项目全部冻结,后来所有的项目评审,采用了“双盲”的评审形式,最近才陆续公布评审结果。上一周,与我们合作的一个大型纺织公司通知我,讲他们与我们合作一起申请的企业项目,获得资助,并公示了。这一周我们自己申请的项目又获得资助,但这个项目按研究内容讲,因资助时间推迟了一年多,我们已差不多完成了这项研究工作。我想,许多科研项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当我们想到一个科研的亮点时,不可能写了科技计划申请书,再等一年多的时间,等项目申请获得资助后,再来做这个项目。真正的科研亮点,我恨不得立即赶到实验室,开展“亮点”论证的研究工作。按项目合同书的要求,应该申请的专利已经申请,该发表的文章,有些已发表,有些处于退修状态,只不过退修的论文,立即加上这个新获得资助科研项目的项目编号。项目要求的新产品,新工艺也都成功运行。当然,在氧化铁红厂的进一步调研中,又发现了生产某些品种存在氨氮污染问题,这些科研经费可以用于那方面的进一步研究。

 

科研项目的申请往往都存在这种“后滞”问题。另外,有不少拿了科研项目,并没有实施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许改进目前普遍采用的申请后全部拨款的制度更重要。有些项目申请,可以申请到部分探索的研究经费,有了初步研究结果后再追加。有些申请,就是获得预期的研究成果后,采用奖励的方法更合理。

   

   最近学院为了增进同事们的相互了解与协作,规定了每周四搞一个午餐聚会,由学院出钱给每位参加的老师一份盒饭。这样做了几周后,发现盒饭送到学院会议室吃,容易造成“白色污染”,吃饭的环境也不好。有人提议由老师赞助,到学校交流中心去,吃那边的套餐。我想起到“抛砖引玉”的带头作用,第一个资助了这个午餐。有人听到我意外得到了省科技厅的这个科技项目,说我获得了科研项目请大家吃饭。我说二件事有先后,且是不同的因果关系,我请大家吃饭后才收到这个好消息。更好的解释应是“做好事,有好报”,不能颠倒因果关系,再说,这区区的二十万,还真不值得庆祝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837046.html

上一篇:生态校园,蚊子喜欢,登革热也来了
下一篇:研究成果为什么大部分只停留在论文阶段?
收藏 IP: 59.50.134.*| 热度|

55 武夷山 罗德海 戴德昌 陈楷翰 罗汉江 褚昭明 李学宽 杨正瓴 张晓良 赵美娣 余世锋 李健 许培扬 周向进 许方杰 李建国 郭战胜 曹聪 王春艳 尹卓忻 杨冬 夏伟 李土荣 刘忠波 赵凤光 郭训文 刘智颖 张忆文 张江敏 肖小敏 雷雷 唐凌峰 赵星 李伟钢 强涛 曹建军 简磊 肖锦 梁洪泽 郑永军 董焱章 霍艾伦 王恪铭 张彬 htli shenlu ybyb3929 tuner bridgeneer neilchau xuqingzheng eastHL2008 nm ncepuztf lzq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