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出国留学的时机选择 精选

已有 19814 次阅读 2014-6-17 0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大学生, 研究生, 出国留学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不少家庭将孩子送往国外留学的年龄越来越小。甚至有不少人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中学,更多将孩子送到国外读大学。固然有一些家长为了跺避孩子在国内接受炼狱般的高考,但参加过高考的人,在回忆高考的这段经历时,它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次难得的体验。

在国外留学,一般读中学的年均费用大于大学,读大学的年均费用又大于读硕士研究生,到国外读博士,不少申请者都可以申请到奖学金而不用另外交钱了。故从支出的教育费用来看,越早到国外留学,花的钱就越多。

到国外读中学,一般并不是因为国外中学的教育水平于国内中学教育水平,而是觉得到国外读中学,将来更容易读国外的比较好的大学,这种观点现在看来也不完全正确国内优秀的高中生,能被国外名牌大学录取的可能也越来越大。国外大学主要审核申请者的入学申请,且一些国外大学在录取国内的中学生时,也会参考学生在国内的高考成绩。故要想读国外的名牌大学,在国内完成中学学业也是完全可能的,条件是你足够优秀。但若在国内完成中学,就可以少支付一年近50万元的费用。50万,这可是一般工薪阶层数年的收入之和。

为了拿到国外大学的学位,可以在中学毕业时直接到国外读大学,那些能在国外拿到奖学金读大学的学生是极少的,真可凤毛麟角,媒体上的个别报道,别真的以为是普遍现象。在国外读大学,不同的大学其学费的差异非常大,一年支出20-30很正常。国内现在有许多高校,不少都与国外的大学有2+2培养模式的协议。我们学院不仅与美国的一些大学有2+2的培养模式,与英国的大学也有类似的培养模式,且合作大学之间的学分也是相互认可。只要学生自已申请,并达到一定的外语成绩积点要求,就可以在国内读2年,再到外国的大学读2年,将来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拿国内的学位,也可以拿国外大学的学位。从经济上来讲,在国内大学的学习与生活费用,可能只有在国外读大学费用的十分之一。从能力的培养上来看,既有国内大学的读书经历,又有国外大学的学习经历,也许更能得到全面的锻炼与提高,除非那些到国外读书,就是准备将来移民到国外的学生。

读研究生,可以在国内大学毕业后直接申请国外的大学读研究生。国外不少大学,为了“教育产业化”,办了一些硕士研究生班,这些研究生班,往往大量招收国内的学生,其一年的学费在10-30之间不等。大学毕业能申请到国外大学直接读博士的学生相对是不多的,当然,若能直接攻读博士,不少都会得到导师的资助。读硕士研究生,往往没有助学金。一年的研究生费用(学费与生活费)也要花约30万元,相比国内的硕士生,或多或少都能从国家与导师那里拿到一些补助与奖励,一年家庭的补助不会大于3万元。将来找工作,国内企业的观点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崇洋媚外”了,国外的硕士生相比国内的硕士生,并不一定有明显的优势,如对国情的了解,办事的上手速度等方面,国内的硕士毕业生,可能还强过从国外回来的洋硕士。何况近年来报导了多起“富二代”或“官二代”在外国留学的劣迹,更增加了人们对国外学历的怀疑。在国外拿到洋硕士的优势只剩下在国外找工作,或在国外转读博士了。

现在国内一年招收7万名左右的博士,拿到博士学位找工作也越来越不容易。洋博士与土博士的竞争,对科研院所,主要考察读博士期间或博士后期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最主要看发表的高水平SCI论文。在高水平SCI论文方面,外国一些名校的洋博士还是有比较大优势的。但对进入工矿企业的博士,主要看实际工作能力,洋博士因在国外呆了多年,可能并不能很快适应国内的工作环境,故洋博士的优势并不明显。且从现在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博士进入工矿企业。

国内读博士与国外读博士,基本上都能从导师手上拿到不少补助,故从经济上讲,往往都不需要家里继续资助了。对于那些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来讲,继续攻读博士,无论在国内读,还是在国外读,都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虽然不能保证,读博士了,将来毕业一定要比不读博士的收入高。故从经济的角度分析留学读博士,对学生来说,从教育成本上来分析是最合算的。

我认识一位朋友的儿子,他当年高考,“水平发挥失常”,没有能进国内的985高校,但他考硕士研究生时,被国内的一般985高校录取,读了一年硕士后,成绩优秀,自己申请转为博士研究生。后来,他与一位与导师有合作的国外一著名大学的教授联系,并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助,到国外的名牌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所以,若不是为了移民国外,对许多人来讲,并不是越早留学越好。只要足够优秀,在国内完成大学学业,即使不是国内知名大学的毕业生,仍有可能进入欧美的国际名牌大学读博士。除非超级富豪,对于许多国内的工薪阶层或中小企业主来讲,几百万的教育费用都是一笔巨额支出,推迟出国留学的时间点,可以节省大笔的费用,且也不一定会影响将来的培养前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803991.html

上一篇:在有潜在利益驱动下本科生毕业设计或论文如何评优
下一篇: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46 周健 余海涛 刘全慧 武夷山 文克玲 秦逸人 喻海良 智宇 赵美娣 张宏清 李世春 邢东义 强涛 邹正 李毅伟 周洲 吕喆 张磊 刘忠波 赵理 刘敏 张骥 孟庆勋 杨玉玲 刘立 吴斌 姚小鸥 朱云云 王琛柱 张洋 林中祥 张永祥 李帮建 杨正瓴 简磊 万小芳 蔡正才 王璐 truth21ct shenlu abang biofans wangqinling xiexmbs muguiy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