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教师是一个不错的职业

已有 11000 次阅读 2013-9-10 12: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业, 教师, 物质生活, 精神生活

今天收到了许多毕业的学生,及在校学生发来的教师节快乐的祝福短信,我的心情也随着祝福短信快乐起来,想一想,教师还真是一个不错的职业。

 

有人讲教师没有官员有权势,没有做老板赚钱,因为公务员招考,青年才俊都挤破了头,老板招亲,导致美女云集。其实这些只是一种表象,屈服于权势,是出于无奈,当一个官员,若权势利用过度,贪得无厌,随着民主化的进程,一定没有什么好结果。很多美女都是冲着老板的钱去的,谁都知道钱是身外之外,现在赚钱最快都是通过所谓的“虚拟经济”,虚拟经济的特点就是来得快也去得快。那些冲着钱去找老板的美女,也会追随着钱的转移而离开老板。

 

老师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职业,虽然工资不算很高,但相对而言,也还算旱涝保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等偏上的职业。还有一些比较合法的额外收入,如专家费,去其它学校讲课时的讲课费等。在高校,若将钱看得重一点,积极参加各种评审会,专家费的收入,都可以超过正常工资的收入。若有些老师,再有自己的专有技术,收入可能会更高。其实许多人也知道,现在要到好的学校做教师也不容易了。要进好的中学做教师,没有研究生毕业是不行的,有些中学,已开始招博士毕业研究生做教师了,如科学网半年前讨论得比较多的一件事,程教授就有一个博士生去北京的一所中学做教师了。而要进高校,象我们学院,一个教务员,就有数百个硕士毕业研究生应聘。更不用讲教师职位,其门槛更高,要求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生,最好是博士后,还要有不少研究成果,且求职的演讲要能打动教授评审委员会的一半以上的成员。

 

相对来讲,在物质生活条件已基本得到满足,精神生活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老师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是一个精神回报率很高的职业。只要在学生身上多花点时间,对学生好一些,你付出了真诚,你就会得到长久的回报;另外,教师职业,还是一个比较容易使人心情舒畅的职业,我们可以从毕业学生的成功中,得到喜悦;最后,教师的职业,也是一个使人年轻的职业,常与年轻人打交道,我们自己也会变得年轻。想一想,还有什么职业比教师职业更好呢?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23747.html

上一篇:每一起难緾的纠纷背后都有一段特别的故事
下一篇:苹果推出iPhone 5S有感
收藏 IP: 210.21.68.*| 热度|

42 陈楷翰 曹聪 温世正 张忆文 陈安 徐明昆 罗帆 文克玲 张鹏举 曹建军 杨正瓴 曹凯 邓睿 郭训文 白红友 吴飞 仇文利 熊伟 喻海良 李汝资 刘晓锋 吕洪波 彭渤 肖小敏 翟远征 徐大彬 叶华 张骥 李宁 鲍博 张海霞 简磊 林中祥 王白杨 刘伟 占昌朝 孙小淳 neilchau biofans yunmu bridgeneer muguiy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