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实验证明行不通的“好主意”,竟然有人申请“国基” 精选

已有 40091 次阅读 2013-5-30 11: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基, 水处理, 氧化铁, Fenton

   国基的网上评审已经尘埃落定地结束了,也没有必要对评审的一些情况再继续进行“保密”。最近连续写了几篇有关研究失败的博文,在国基评审期间,一位科研同行的国基申请书,又勾起了我几年前一次看上去是“好主意”,做起来却是失败的回忆!

 

对于含难生物降解有机物废水的处理,比较强有力的处理方法是Fenton化学氧化法。普通Fenton化学氧化法从法国人Fenton发明的,这个氧化方法到现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它就是在废水中投加双氧水与亚铁离子,控制pH值在3-5的条件下,双氧水被亚铁离子催化,形成氧化能力极强的羟基自由基,直接氧化一些不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氧化完成后,将废水的pH值调整到7-8左右,亚铁离子氧化形成的三价铁离子,会形成大量的氢氧化铁絮体沉淀,在沉淀过程中,又通过吸附,夹带作用,脱除部分废水中的有机物。故Fenton氧化法处理废水,它包含了化学氧化与絮凝沉淀的双重作用。

 

为了解决脱除废水中不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问题,我们从2003年开始,研究Fenton与臭氧氧化的化学氧化处理工艺,也了解到这二种化学氧化方法的优缺点与适用范围。我们在2005年申请并获得的发明专利:化学氧化-曝气生物滤池联合水处理方法,发明专利号:CN200510035132.9,该专利的化学氧化部分,就选用了Fenton氧化,与臭氧氧化这二种化学氧化方法。在实际工程应用上,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应用于不可生物降解COD小于150mg/L的废水深度处理场合。而对于不可生物降解COD大于150mg/L的废水处理中,我们建议采用处理效率更高的Fenton氧化—曝气生物滤池法,如垃圾渗滤液的深度处理。该专利获得2010年度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由于Fenton氧化废水课题的研究,有实际应用背景,且最佳处理条件的探索,可以获得不少数据,因而有利于写论文,故Fenton处理难生物降解有机物的研究,多年来一直是我们培养学生,及开展研究工作的重点。Fenton氧化法的优点是脱除废水中COD的有效性,它的缺陷也是明显的。如使用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化学药剂,故废水的处理成本偏高,另外,投加的亚铁离子,催化双氧水氧化的过程中,它也转化为三价铁离子,在Fenton反应完后,形成大量的铁盐污泥,污泥的处理处置也是一件麻烦事。

 

如何进一步地提高Fenton氧化效率,降低化学药剂的使用量,从而也就减少了铁盐污泥的产量,降低Fenton氧化法的处理成本,自然就成为Fenton氧化法研究的热点。这方面的实验室研究有加紫外光的,有加超声波的,也有研究加其它一些金属离子与金属氧化物的所谓“类Fenton反应”。我们在实验室研究及Fenton氧化的实际工程应用中,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提高Fenton氧化效率的方法,如工程上防止双氧水的无效分解,曝气搅拌、水力混合,还是机械搅拌的选择等等。  

 

有一个环保同行问我们能不能降低Fenton氧化废水的运行费用,我想,化学氧化后再进行生化处理,达到相同的排水标准,但处理成本就会大大下降。他告诉我们,有个非常大的项目机会,亚州最大的纸浆生产厂海南岛APP的工厂,用Fenton氧化经生化预处理后的废水,处理水量高达6万吨,处理成本偏高,一吨水的Fenton氧化成本达6-8元钱。我想机会来了,若我在Fenton氧化后,采用曝气生物滤池(BAF),原来氧化后COD控制在80mg/L,若有BAF,则氧化后的COD只要控制在120mg/L,再采用BAF,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行成本。这样,我们就立即飞赴南海岛,去APP的工厂。到了现场,我们发现APP采用了台湾的Fenton催化氧化塔技术,通过现场实验,比较它们运行的工程数据,发现这个Fenton催化氧化塔,药剂投加量比我们常规的Fenton氧化节省药剂三分之一。我问了APP的工作人员,他们讲,这几个台湾的Fenton催化氧化塔是非常贵的,一只差不多1000万元,公司安装了10只,花了一亿元。台湾公司为了保密,所有氧化塔的人孔都用锁锁好,APP的人讲,当初工程调试,就是台湾公司来的普通操作人员,都不允许观看塔的内部结构。从海南岛的APP回来,看来能大规模工业化应用,提高Fenton氧化的方法就是Fenton催化氧化塔了。通过网络搜查,很快就找到台湾新竹工研院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用石英砂做载体的Fenton催化氧化塔研究,并有一篇完整的博士学位研究论文。分析这些文献,从工艺原理上讲,就是利用石英砂做载体,在流态化状态下,石英砂在Fenton氧化体系中,表面会附着铁羟基化合物,再利用铁羟基化合物的类Fenton作用,从而实现减少Fenton药剂投加量,减少铁盐污泥产生量的效果。我们先后安排了二届硕士研究生,以此为研究课题,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在这过程中,进一步研究不同粒径石英砂的流态化条件,影响石英砂表面羟基铁附着的因素,在实验室PVCFenton催化氧化反应柱中,取得了APP公司工业化大规模的Fenton催化氧化塔的效果。由于这个技术是二十多年前的专利技术,已过了专利保护期,我们也成功地设计安装了工业化的4000T/d规模的Fenton催化氧化塔。

 

在此实验室中试研究及工业化成功应用的基础上,我们就打起了进一步提升芬顿流化床效率的主意。在使用流态化载体为石英砂时,即使选用0.5mm左右直径的石英砂,要使石英砂在柱中或塔中处于流态化状态,水的上升流速要高达50 m/h以上,循环流量与动力消耗较大。由于我搞过用废铁皮生产氧化铁红的工业生产,自然就想到:能不能用氧化铁红粉来做Fenton催化氧化的载体?氧化铁粉未虽然密度比石英砂大,但由于它细小均匀,要使其处于流态化状态,上升流速要比石英砂低得多。另外,从直感上判断,氧化铁有可能产生类Fenton反应,氧化铁的表面有铁元素,它应更容易吸附具有催化氧化活性的铁羟基化合物。若用氧化铁的粉末作为Fenton流化床的催化氧化的载体,有可能取得比用石英砂更好的催化氧化效果。说干就干,我们就很快从工厂取来工业产品氧化铁红粉末进行实验。实验的结果是令人沮丧的,使用氧化铁粉末后,几乎没有任何催化氧化作用。重复多次实验,实验结果是相同的,氧化铁粉末在Fenton流化床的氧化系统中,不具有类Fenton及吸附羟基铁的催化氧化作用,处理效率比用石英砂做载体差。

 

一年一度五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我有一个同事,手上拿到一份内容有关于Fenton氧化的基金申请,她知道多年来我们一直进行Fenton氧化处理废水的研究,就咨询我一些关于Fenton氧化方面的问题。她问:在Fenton反应中,投加氧化铁(或四氧化三铁),利用氧化铁的类Fenton作用,以及在氧化铁表面吸附有催化活性的铁羟基化合物,从而促进Fenton氧化反应。我听了,笑了,这不是我几年前想到的一样的“好主意”吗?我告诉她,当初我也想到过这个“好主意”,它的原理似乎是讲得通的,但实验结果就是行不通,后来也看过国外的一个文献,也讲氧化铁不能促进Fenton的催化氧化作用。我介绍了当初我们实验情况,我对这个项目的观点是否定的,当然项目评审的决定权在她手上,后来也不知道她是否支持这个项目。

 

有时想一想,国家基金的申请有时是严重后滞的,我们不可能今天想到个好主意,写申请,等一年后申请到基金再去做。我若想到一个“好主意”,我恨不得立即跑回实验室,安排实验计划来做实验,证实这是不是“好主意”,怎么会要等一年呢?

 

现在的基金申请是重申请,轻考核,一个自然科学基金平均资助力度就达80万,大家都忙着“编故事”,重点如何写申请报告,只要拿到基金项目,后面怎么交差就好办了。我想,最好还是将资助的项目数增加,先给少量启动研究经费,根据研究成果或项目进展,决定后续研究经费的投入,从而提高科学基金的利用效率,让更多的国内从事科研的工作者受益!这样做,即使存在基金给了当初是“好主意”,但后来做下去行不通的申请者,也能给他作为研究探索,有台阶下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94940.html

上一篇:想法看上去很美,实际验证才发现它的愚蠢
下一篇:吉林德惠火灾与门的联想
收藏 IP: 116.56.130.*| 热度|

124 武夷山 赵美娣 张博 李学宽 张弜 李汝资 罗帆 彭思龙 张忆文 董正亚 褚昭明 杨正瓴 秦逸人 郑梦霞 陈冬生 魏国 黄林 詹德明 吴浩宇 曹聪 李志俊 田云川 徐满才 吕喆 赵斌 马春旺 李竞 曹凯 徐耀 钱磊 梁洪泽 徐绍辉 胡寿村 唐胜球 王磊 王涛 喻海良 曹裕波 石锋 余世锋 康晓兵 邓睿 吴启晖 卢建 刘智颖 洪文 韩世清 吴桂生 王秋祥 刘洪 张奎勇 彭真明 张云扬 徐迎晓 陈一良 韦玉程 陆俊茜 谢蜀生 苏盛 林茹 周金元 彭振华 肖小敏 张雪峰 吴志诚 何应林 徐峰 张骥 王枫 陈智文 周真明 许改霞 杨柳 孙质健 孙学军 周普查 李东风 梁建华 罗春元 王新宇 胡瑞祥 赵凤光 王善勇 董焱章 曹敏 刘敏 赫荣乔 孔林 何学锋 刘振华 郭训文 高建国 卢萌盟 占昌朝 杨冬 赵国建 刘文宏 郑玉峰 李忠超 吴立志 罗慧娟 鄢忠森 qqlisten biofans hmaoi wgq3867 tzl19880917 WAX2011 louiexp zzjtcm airuqi zhoulangxiucai bridgeneer idealist yunmu liangqiang uneyecat wujiandongde Leslie2013 decipherer xiexmbs htli ljg cyclop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