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外资的技术是如何繁荣了本土的企业(2) 精选

已有 6036 次阅读 2013-2-22 0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表面活性剂, 日化, 宝洁

广州宝洁在黄埔开发区的第二期工程磺化生产系统稳定后,我也开始考虑我的出路问题。当时,公司选拨了部分经理准备做第三期工程纸品项目(妇女卫生巾及婴儿纸尿布),且当时讲,纸品项目将是宝洁公司在中国重点中的重点,但人算不如天算,后来的结果表明:宝洁在中国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中,虽然基本上都赚钱,但最成功的仍是香波产品。选拨的经理,全部送到日本进行培训,因磺化厂是一个真正的化工厂,技术支持仍非常重要,我就不在被选之列。

 

另外,在公司呆的时间长了,也慢慢知道在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司,若埋头于钻研技术是没有好的前途的,反而难以得到提升,我知道我自己就是那种喜欢钻研技术的人。

 

虽然宝洁公司的研发力量很强,一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公司营业额的3-5%,研发费用达几十亿美金,但这些研发经费都是用在总部的ITC(国际技术研发中心),在ITC,有一千多博士的研究队伍,且这些博士的年薪也比正常美国大学的教师年薪高。公司并不希望产品的生产工厂有研究力量,有自己的想法,一切都要按从总部来的操作规程进行,且有些操作规程是严重脱离当时国内的实际情况,在这一点上是我最受不了的。我喜欢有自己的想法,并尽量想将自己的想法经实践确认后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但公司不希望我这样做,只有几次因公司的方法实在没办法执行,才同意用我的方法。

 

这样,全职给宝洁公司工作三年后,于1993年又报考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经考试,并被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由于磺化厂的技术系统是我建立的,包括开机的检查清单,开机程序,正常维护操作程序,关机程序,关机后的检查清单,风险检查与评估清单等等也都是我编写的,公司跟我商量后,确定我读博士期间,仍做公司表面活性剂原料厂的技术保障工作,每周工作八个小时,若系统出现故障,二个小时内赶回工厂,并于二个小时内成功开机。工资不减,仍保持一个月近4000元(进入宝洁后,每半年差不多就涨一次工资,三年时间,已从1800,涨到近4000元,但做赚职的技术保障后,这个工资就再也没有增长了)。这样,我又做公司的技术保障的顾问工作8年。在这8年中,特别是我拿到博士学位后(1997年),公司多次希望我全职回到公司工作。但我知道,我已不适合再在那边工作了。

若刚开始做技术保障顾问工作时,我对公司的员工还有一点点保守,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有时工厂出了问题,我赶回去,工厂就很快运行正常了,他们都讲,这套机器是我安装的,它怕我,几天不见我,看到我回去了,它就老实了。其实他们并不是很清楚,有时我迅速地调整设定参数,系统就正常了。到2000年时,自已的事,学校的事务也越来越忙,且顾问费对我来讲,吸引力也不象以前那么强了,我已有退意,对员工毫不保守,这样,于2001年正式结束宝洁的顾问工作,前前后后给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工作了十一年。后来与宝洁的一些合作就是工程项目上的合作了。

 

从全职的宝洁员工,变成每周只要工作八个小时的顾问工程师,华工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师,有时间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化妆品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国际上的一些大的化妆品公司,除宝洁外,也都纷纷登陆中国市场。如联合利华、雅芳、安利等等。由于化妆品生产与销售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国内的一些民营企业,也开始投入。日化生产企业的上游原料供应商,国外的特别是香港的原料代理商也进入大陆市场。

 

宝洁公司香波的二合一技术,是宝洁公司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专利,技术的关键就是在香波的清洗作用的主体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以有机物磺酸盐为主)洗涤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烷醇酰胺类)为稳泡剂与增效剂,加入阳离子的物质(阳离子纤维素,阳离子聚合物)作为抗静电剂,硅脂作为柔软剂的主要组份。宝洁公司使用的硅脂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生产的。大家可能奇怪,为什么一个电器设备生产公司生产化学品,了解历史上的一些事件,原因就能猜出七七八八了。通用电器是美国重要的电器生产商,一定会生产大量的电源变压器,电源变压器要用变压器油,在上世纪60年代前,人们都使用性能稳定,不易燃烧爆炸的多氯联苯作为变压器油。但1964年美国女科学家卡尔写了《寂静的春天》这本书,给人们描绘出一幅因某些化学物质的长期污染,留给未来世界的悲惨前景,多氯联苯被全面禁用。这样,开发变压器油多氯联苯的替代品就成为通用电器必须解决的问题,他们就开发出性能稳定的硅油。宝洁不是通用电器产品的竞争对手,也要使用硅油,这种合作是双赢的,一拍即合也是理所当然。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一些商人非常敏感,一些原料供应商在广州一些宾馆中,搞日化原料产品推销会,将国外的一些日化原料带到了国内,由于一些原料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国外的一些原料通过香港中间商的报价是非常高昂的。如用于香波的硅脂,是道康宁,通用电器等公司的产品,一公斤报价高达160元(通用公司给宝洁的报价,折合成人民币只要38元)。那时作为军工战备物资的硅橡胶,国内只有一家有军工背景的公司研究及生产,但国内的硅橡胶价钱只有国外的五分之一,这种硅橡胶产品只要作适当分子量与微观结构上的调整,即可使用。

 

国内的军工企业,是不可能有这样敏感的商业神经的,但广州有头脑有知识的商人是不会放过这样的商机的,有人将国内有机硅研究所的二位主要技术人员引进过来,并承诺给予合作公司的股份,这样类似的国内的原料生产企业也开始兴起。

 

那时在广州,由四位大学毕业生及研究生成立了一个研究生产日化原料的公司,并定期邀请社会上对日化行业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日化背景,且感兴趣人组成一个“沙龙”,我也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沙龙活动。那时是历史上少有的民营日化企业风起云涌,快速发展的时期,且市场完全是卖方市场,只要做出有点特色的产品,就可以卖出去赚钱。在广州旧白云机场附近的萧岗村,竞集中了数百家大大小小的日化企业,那时好像只要有好原料,就可以生产出好产品。

 

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络合剂EDTA,它能络合水中的钙镁等金属离子,使水软化,同时因微生物都需要钙镁离子作为酶的活性中心,若钙镁离子被屏蔽了,微生物也容易被杀死,故它也具有一定的防腐能力。那时一些小工厂,工艺用水只是用普通的自来水,生产的产品因钙镁硬度的影响,产品的膏体看上去粗糙,且保存性也差。在产品配方中若添加0.1-0.2%EDTA,这些问题都能解决,改善了外观,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保存性。从化学药剂商店购买EDTA,一公斤只要30元。但从日化原料供应商买,EDTA就不叫EDTA了,改换包装后将其名称改为“神仙粉”,一公斤价钱可以高达2万元。

 

不少人都参加了日化大发展的“狂欢与盛宴”,后来听讲最初做日化原料圈子中的人,至少有十位成为亿万或千万富翁,数百位成为百万富翁。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64008.html

上一篇:外资的技术是如何繁荣了本土的企业(1)
下一篇:一件“英雄壮举”事例——外资与本土(3)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30 陈楷翰 郑梦霞 梁洪泽 刘智颖 邓睿 张南希 王守业 曹聪 李淑琼 鲍海飞 李天成 赵建民 曾杰 肖小敏 陈学雷 窦苏广 万小芳 段世伟 简磊 赵凤光 何宏 hengy bridgeneer ACLzz ahsys yunmu ahmen xypeng03 Enago mythos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