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科研是为了兴趣而不是为了发财 精选

已有 10695 次阅读 2013-1-21 08: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兴趣, 发财, 营销, 经商

 

许多搞研究的科研人员,总觉得发现了某个新方法,开发出某个新产品就应该赚大钱,其实在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中,历来市场要比技术重要得多,依靠市场赚的钱要比技术赚得快,且赚得多。故必须立志:搞科研是为了兴趣,而不是为了发财。若想发大财,还是早一点脱离科研吧。

 

目前的大富豪,有几个是通过发明一个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大财的?但发现了新的营销模式,并采用新的营销方式发大财的人就很多,我这里列出几个例子来。

 

霍英东发明了“卖楼花”,即通过广告,将未来的楼宇描述得象“人间仙镜”,然后让大家购买,依靠大家买楼交来的预付款来建房,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用这方法在香港赚得了第一桶金。四十年后,在中国大陆,靠“卖楼花”空手套白狼赚取第一桶金的房地产大亨还大有人在。“买楼花”就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

 

史玉柱原来是搞技术的,也搞过计算机的打印卡,他成为大亨并不是因为技术做到一流,而是他敢将开始赚到的钱全部用于做广告,重视商业运作从而赚到了第一桶金。后来在“巨人大厦”项目上摔了一跤,但仍靠“脑黄金”“脑白金”等大规模的电视广告营销模式,获得东山再起。

 

很多人会讲,苹果公司赚钱,是苹果手机好,技术高。我不这样看,当然技术也比较重要,但手机技术做到苹果那么好的公司不止苹果一家,我认为苹果的成功仍归功于苹果公司的营销方式。二年前去美国纽约的第五大街,我看到苹果的体验店就有三家,且店面面积大,装饰时尚,而其它手机公司的体验店好象都没有看到。苹果体验店里都是年青人,也有许多年青面孔的促销人员。苹果成功抓住了年青人的心。

 

比尔盖茨的微软,当年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公司,也是靠他们带有侵略性的营销方式,相关的故事很多,让盖茨成为全球最富的人。

 

若你想赚钱发大财,我看就不要搞科研了,这无关高尚,只与价值取向有关。在赤裸裸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美国,绝大多数优秀的,高智商的人都不学科学或工程,而去学金融,工商。去美国学工程,科学比较多的是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

 

这世界是公平的,想赚钱就难在历史上留名;越不想赚钱,就越容易在历史上留名。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都有大富豪,留在青史上的有几个?有哪几个超级富豪有善终的?但中国的文人墨客,留名青史的就如天上的星星太多了。国外历史上的大富豪,我们知道不多,有些知道是因为历史不够久远,但大科学家,文学家则了解许多。从规律上看,似乎是经商,金融赚钱最易,留名青史最难;自然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赚钱难些,留名青史容易一些;文学艺术,赚钱更难,但留名就更容易。当然,能留名青史的人都只是那些极少数的人,大部分的人,只是希望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过好平凡的一生,故在美国,选择金融经商的人仍是比较多的。

 

对那些离开科研的人,只是选择赚钱容易些,降低了留名的可能性,而留下来继续搞研究的人,应是对科研仍保持兴趣的人,同时也就选择了赚钱难些,留名机会大一点。当然,也有不少象我这样的人,应该算惯性使然,仍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开发工作,虽然偶尔也有梦想发财的时候。

 

已赚到大钱的人,想留名了,也还是能改的,若诺贝尔不设立科学发现奖励基金“诺贝尔奖”,中国可能没有人知道他。微软的盖茨先生,他成立了基金会,到处捐款,虽然他不是全球首富了,但他可以通过成立基金会名留青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55078.html

上一篇:横向课题研究写成的论文被ESI收录
下一篇:现场二次中试研究,折腾了三年才拿下的工程项目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31 李淑琼 简磊 韩枫 耿文叶 邓睿 孙学军 万润兰 李宇斌 许浚远 詹德明 曹凯 廖少明 戴德昌 李伟钢 仲银鹏 肖小敏 葛启龙 林中祥 李世春 刘淼 曾新林 杨正瓴 孙强 何宏 yunmu laoyipiao austr007 aliala ahmen tzl19880917 jijunse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