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急性心肌梗塞能否提前预警? 精选

已有 8571 次阅读 2012-11-28 12: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肌梗塞, 罗阳

正在我们沉浸在国产“歼15”成功在我国“辽宁号”航母上成功起降的喜迅中,惊闻“歼15”的功臣,“歼15”现场重要组织指挥者罗阳不幸因急性心肌梗塞去世,倒在庆功会之前,我深感痛惜。痛定思痛,我提出一个问题,急性心肌梗塞能否提前预警呢?

 

我知道,目前在青壮年中,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疾病死亡的第一大杀手。青壮年往往是建设社会的主力,也是家中的顶梁柱,心肌梗塞的发生,若抢救及时,是可以救回来的,而且生存质量很好,与常人一样。我有一个同学,在邮局因烦事与人争吵,发生急性心梗而倒地,旁边就是一个三类甲等医院,很快送院抢救,治好后现在若他自己不讲,其它人根本看不出来他曾经有过急性心梗。在真的不可抢救的心肌梗塞发生前,往往人是有点点异样的感觉的,我有一个亲戚,早上起床就感觉不舒服,自己去了镇医院,心电图检查就是急性心梗,立即安排去大医院做心脏加支架手术,现在生活如常人。因为自己注意身体了,降低饮酒,注意锻炼,血糖,血脂等指标比没有得病前还要正常。

 

英雄罗阳,在“辽宁号”上作为歼15在航母上起降的重要组织者,应该比较累,而且压力大,看他的生前影像资料,平时应该身体还是一错的,另外他可能也是一个身体有点不舒服能顶的人。那天早上,他应感觉到身体不适的,如他都没有吃早餐,他也没有象其他人那样激动拥抱。若那时能有一个比较快速的简单判别方法,知道这不是胃或感冒问题,而有可能是心肌梗塞问题,并用心电图确认后,航母上的直升飞机立即将其送医院处理那该多好?

 

我知道现在有人提出一个简单的大脑中风的简单方法,伸出舌头,指挥舌尖摆动,若摆动自如,中风的可能就不大,若不行,敢快作中风处理。对于心肌梗塞这种病,急性发作前几个小时,也是有症状的,昨天与几个朋友吃饭,其中一位已加了支架,他就讲,有人胃痛,胸痛,或腿痛等,但一般的人,是不会想到自己是心肌梗塞了,我想有没有象“中风”的简单检查方法一样,能不能在这个阶段筛选出可能“心肌梗塞”的风险?

 

到医院做心电图,可立即确认心肌梗塞,而心电图好象要有五个电极,在人的二个手臂上,二个脚上,及胸口接上线,一般医院才有,且操作麻烦。能不能发明一个相对简单的报警检测装置,只要接到二个手臂上,在身体不舒服时,用它测量一下,它能给出心肌梗塞风险的信号?象现在的电子血压计一样,几百元一个,若真发明出这个装置,不仅可以抢救和保护不少家庭,且发明生产者也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

 

我是一个医学外行,讲这些异想天开的问题,希望有关专业人士对我们大家做一个有关急性心肌梗塞的科普,更希望“有心人”真的能找到提前预警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37044.html

上一篇:关于学术名片
下一篇:专家成为砖家,有时是一种无奈
收藏 IP: 116.56.130.*| 热度|

26 高绪仁 许培扬 郑梦霞 张玉秀 肖振亚 曹聪 赵建民 鲍海飞 刘淼 陆俊茜 陈冬生 李土荣 吴浩宇 崔庆彬 付伟 李宇斌 陈珍珠 孙学军 郭保华 彭振华 杨艳 陆君安 王春艳 赵美娣 徐长庆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