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对“冠状病毒”的记忆、思考和我们的行动 精选

已有 10535 次阅读 2020-1-22 1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冠状病毒, 肺炎, 非典, 野生动物

最近由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又从武汉卷土重来,2003年在广州引发的由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大家记忆尤新。广州当年也是家禽,野生动物屠宰从业者患病,然后发生传染,特别是医务人员被传染,从而引起社会的关注与恐慌。广东有部分人喜欢吃野味,原来广州的清平市场以销售各地的中药材与野味为主,“非典型肺炎”事件发生平息以后,广州关闭了所有野生动物交易市场。17年来,每年在冬季感冒流行的季节,广州民众都仍会担心再次发生“非典型肺炎”。17年后,今年在没有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武汉,发生了类似当年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83岁当年抗击非典的英雄钟南山院士,不得不重新披挂上阵,钟院士推测,这冠状病毒,最大的可能来源仍是野生动物。武汉也应该象广州一样,永远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为了大众的身体健康,为了生态环境,为了可持续发展,甚至全国都应该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在非洲的马赛马拉大草原,当地的马赛人只吃自己养的羊牛,而不吃野生动物,听导游讲,马赛人认为,那些野生动物都是有灵的,不能吃,可能也正因为这样,那里的野生动物才能得以保留,而吸引全世界的游客。我们一定要抛弃吃野生动物的陋习,什么野生动物大补,都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但吃野生动物的风险,到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对于我自己来讲,就是坚决不吃野生动物!

“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可怕之处就是它的传染性和重症率高。但并不是所有人碰到这些病毒,都会得病。记得当年广州也做过那些活禽与野生动物屠宰场员工的检查,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对冠状病毒都呈阳性,即他们中的部分人,曾经感染过冠状病毒,可能有些得过病,症状轻微,并产生了抗体,一些人几乎没有自觉症状就产生了抗体。真正可怕的是“毒王”,即个别人感染上这种病毒,然后这些病毒在这些病人体内发生变异或“再加工”,使这种病人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当年广州有一个“毒王”,被他感染得病的人至少有30多人,救护车的司机,几乎没有与他接触,被他传染而死亡,有一个路边人,只是停下来看热闹,而染病死亡,但这位“毒王”居然被抢救回来。这次在武汉,似乎也存在这样一位“毒王”,这个“毒王”,一下子将1415位医务人员毒倒了。从这些极强传染能力来看,这些“毒王”身上的病毒,传染能力极强,不仅是口中的飞沫通过呼吸传播,可能就些飞沫,沾到口鼻,眼角等粘膜处,也有可能传播。所以,钟南山院士提出,关键是要防止和控制“毒王”。当然,作为研究,为什么这些极个别的人会成为“毒王”,这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有挑战性的课题。

对于我们来讲为了防止碰到这些“毒王”,同时也为了防止自己是仅有轻微表现的“病毒携带者”,外出就要带口罩,即使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要勤洗手,在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在公众场所,不要看热闹,去到公众场所,也要尽量不要用手摸口鼻,摸眼睛等等。

2003的“非典”,钟南山院士功不可没。他及他团队提出的一些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为抗击这次武汉“冠状病毒”仍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如工作场所勤开窗户,勤通风,注意个人卫生等等。钟院士老当益壮,80多岁,仍担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是我学习的楷模。再次让他做专家组组长,因为他经验最丰富,在这领域威望也最高,又能深入实际现场,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另外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由于坚持锻炼身体,80多了,仍能保持充足的精力。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

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相信科学,一定能打赢这次抗击武汉“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215206.html

上一篇:困惑与解惑
下一篇:GDP与生活的感觉
收藏 IP: 119.32.99.*| 热度|

24 郑永军 冯大诚 王晨 黄永义 黄仁勇 吕泰省 王伟周 王卫 肖小敏 赵志宏 杨正瓴 田灿荣 简磊 文克玲 晏成和 董国法 王立新 杨顺楷 周忠浩 吕喆 吕秀齐 姚伟 武夷山 张晓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