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已有 6225 次阅读 2019-12-13 0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煤改气, 天然气, 纺织, 印染, 蒸汽

最近广东沿海的一位地级市的纺织协会秘书长找我,想请我帮他们写一申请给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停止“煤改气”地必须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这位秘书长,从政府部门退休后转到协会,继续热心服务于企业,在企业中赢得很好的口碑。他请我帮忙写个初稿,我也就一口答应了。有朋友问我,请教授写文章,应该给不少钱吧?我笑着告诉他,教授也可以做义务劳动。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谁还会在意出手要拿多少钱呢?免费!

 

“宜煤则煤,宜气则气”支持当地纺织工业的健康发展

 

一、“宜煤则煤,宜气则气”成为新的指导性原则

20191011日,中国最高规格能源会议——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了会议,重提以煤为主,首次正式提出宜煤则煤。中国是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大国,对于煤炭的定位,很明确。我国有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有什么禀赋决定做什么事情。以中国的资源禀赋,天然气的发展空间有限,在核电技术尚未取得突破之前,近几十年里中国仍然会以煤为主。重提以煤为主的方向,以前轰轰烈烈的煤改气政策自然也需要调整。

 

二、“纺织印染”行业对当地很重要

纺织印染行业属于第二产业,也是本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一般认为,在一个地区,一份第二产业,可以带动五份甚至更多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纺织印染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它能给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是维护当地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因素。

由于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发展,人工成本急剧上升,使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印染行业,已有不少纺织企业关停国内的工厂,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越南东南亚,甚至非洲等地。

若以煤为燃料,一吨蒸汽的售价通常在200多元,若采用天然气做燃料,则蒸汽的价格将增加一倍以上。对于许多纺织印染企业,往往是蒸汽使用大户。作为传统行业,纺织品的利润并不丰厚。一旦蒸汽的价格增长一倍多。这些纺织印染厂,每生产一吨纺织品,就从原来赚钱,转为亏本,这有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纺织印染企业关门或搬迁。

工厂关门了,与工厂相关的餐饮业、旅馆酒店业、商店等相关的服务行业,必然受到波及。原来的工厂的工人失业了,也会增加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一个工厂关门,并不只是损失一个工厂的产值和税收那么简单,有时这些附带的损失,比直接关闭工厂的损失更大。这也是各地政府,要帮助和支持当地产业发展,从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燃煤的污染已能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清洁燃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燃煤尾气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和提高。燃煤锅炉的尾气,通过新开发的脱硫除尘技术也可以达到相当高的排放标准。从烟尘、二氧化硫、甚至氮氧化物,都可以处理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也可达到甚至超过燃气所能达到的废气污染物排放的浓度限制值要求。燃煤锅炉即使采用清洁燃烧方法,其成本仍比燃气低许多。

其实燃气锅炉的尾气,若不经地脱硝处理,也一样存在氮氧化物的空气污染问题,若燃气锅炉也要脱氮,则又有可能进一步增加燃气的成本。故用燃煤,采用新的污染防治技术,污染并不会比燃气大,但对于用户来讲,燃料的费用却大幅下降。

 

四、“煤改气”的一刀切的做法不合理

不少地方的工业园及工厂的锅炉,当地政府或环保部门要求必须“一刀切”煤改气,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懒政管理方式,对于纺织印染行业来讲,也是一种“自杀式”的管理模式。

反对“煤改气”一刀切的做法。对于京、津唐地区,由于地理因素而导致空气扩散能力变差,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容量也相对比较低,再加上北京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故采用更环保清洁的天然气燃料来代替燃煤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即使京津冀地区,今年冬季采暖,也已开放燃煤采暖,只是要求采用洁净煤。最近报导的多起燃煤采暖中毒事故,都是因为采用洁净煤,燃烧时没有异味,因而导致使有者不注意通风,而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知道,新技术也可以大大降低燃煤引起的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污染。

对于靠近海边的沿海地区的县级市工业园,不顾经济规律,也一定要求采用煤改气,显然不合适。一方面我国是产煤大国,煤完全可以依靠国内的资源,供应链和价格比较稳定;而目前的天然气,绝大部分需要进口,供应链的稳定性差许多。更重要的是,使用天然气,成本要比使用煤高一倍,甚至一倍以上。且采用进口原料,进口周期长,受国际风云的变化,进口的天然气也有可能受其它的政治因素影响而难以做到稳定供应。

若将原来的燃煤锅炉改为燃气,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负担,对于用水用气大户的纺织印染企业,有时这增加的额外负担已达到或超过他们能忍受的极限。虽然燃气比燃煤相对而言清洁卫生一点,但使用最近的脱硫除尘技术,也可以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对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燃气与燃煤是一样的,要达到高要求的排放标准,都需要采用末端脱硝处理。对于地理位置靠近海边的中小城市,相对而言当地的环境容量还是相当大的。对于燃煤,也可以要求锅炉必须安装先进的废气处理设施,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真没有必要搞一刀切进行燃煤改燃气。

“实事求是”是我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法宝,不考虑经济因素的环保难以持久。在大气环境容量相对较大的地区,要求强化燃煤过程的尾气处理,使废气排放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的条件下,并没有必要一刀切地要求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而应该采用“宜煤则煤,宜气则气”的原则,这也应该作为积极相应党中央的号召,真正为企业所想、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减负,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209855.html

上一篇:无知无畏引起的恶性事故
下一篇:十年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15 郑永军 范振英 王从彦 吴斌 曲均峰 杨正瓴 张叔勇 肖小敏 刘钢 赵建民 周忠浩 冯大诚 罗娜 张晓斌 穆仕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