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在日本几天的其它感悟 精选

已有 12058 次阅读 2019-11-19 09: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大阪, 熊取, 日根野

到一个新的地方参观学习或旅游,我往往喜欢步行,边走边看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次去日本开会,我们住在日根野车站旁的宾馆,而开会的地点在熊取的京都大学原子能所,按会议指引,要坐一段轻轨到熊取站,然后,坐会务组的大巴去开会,第一天早上,还真的坐车到那个车站,后来,通过手机导航发现,从我们住的宾馆步行到会议场也只有3公里,这样,二天多的会议,都是步行来回去开会。在大板市郊的日根野与熊取,每天都至少走6公里。这步行,有穿越日本的乡城,体会到一般短期旅行者很难看到的一些场景。

image.png

日本是一个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日根野与熊取应该属于大阪的郊县地区,日本的住房建筑以木质小别墅为主,从住房上看日本贫富悬殊应比较小,很少看到特别破旧的房子。早上赶去开会,时间也刚好是日本孩子上学的时候,国内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情景在日本根本不存在。日本的孩子,即使刚上小学的年纪,也是自己走路去上学,有时他们要走1公里以上。只有到了学校附近的路口,孩子们慢慢聚集多了,路口边会出现一位年长的人,负责指挥周围的交通和引导孩子们安全通过路口。我赞赏日本学校这种方法,我们小时候也不需要家长接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大大免除父母接送孩子的时间和压力,且更能锻炼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

image.png

在居民点之间,还留有空地,日本人都将其开发成农田,种上蔬菜,甚至水稻。在日本,看到一些小溪,水渠,水质都比较清,而农田中的水稻,看上去营养不良,产量偏低。有可能采用生态种水稻的方法,不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来提高产量,而是,尽量减少化肥使用,尽量减少农业产生的污染。

image.png

日本的人口密度比较高,且收入也高,应该大部分人都买得起小汽车。但无论是大阪市,还是市郊的熊取,日根野,并没有看到严重的交通拥挤现象,这可能归功于发达便利的公交系统。公共交通系统做得好,服务方便,必然减少了自驾的需求。这也从日本不少公共停车场,空位比较多看出来。日本的公共停车场,大都是明码标价,收费不便宜。15分钟为计价单位,不少地方15分钟150200日元,这价格差不多是广州市区高档停车场价格的24倍,开车费用高可能也是日本人更喜欢采用公共交通的原因。

日本的一些市政工程建设应是节省的,街道,人行道做得都比较窄,日本人开的车,也以经济型小车为主,但盲道等设施建设完美,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日本人比较注重细节。另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干净,街道二边找不到垃圾桶,但也不容易找到垃圾。

我们住的宾馆旁边就是日根野站。日本的轨道交通相当发达,也很方便。日本的轨道交通,自助购票,地铁式坐车,但有快车,慢车,去向不同的车之分。在日根野站的自动售票机前,可以买轨道交通能达到的所有车票。进入站台,并没有因快车,慢车在不同的站台上车,而是在统一的站台,都可以上车,只根据距离确定票价,快慢车的票价也是相同的。车站有列车时刻表,电子屏也不断显示,后面几趟车是快车,还是慢车,目的地等信息。乘车人可以自己选择坐哪趟车,赶快上慢车,还是等后面的快车。

停在站台上的车,有快车,慢车,不同目的地的车外,即使同一趟车,不同的车箱又分强冷气车,弱冷气车,有定号座,自由席之分。不熟悉的人,会觉得很麻烦,但若熟悉了列车时间表,看懂车站的电子指示牌,这还是一个使用方便且高效的系统。日本即使轨道交通,票价也比较高,2公里左右的路程,约要120日元,这价格应是国内高铁价的3倍。且没有建候车室,更没有建高大上的车站设施与车站广场,投资省许多,财务成本也大幅下降。投资少,票价高,挺好的上座率,所以,日本的轨道交通,应是能赚钱的。日本的轨道交通,可能属于私人财团,而不象我国,强调公共交通的公益性质。传说我国目前只有京沪高铁是赢利的,但有时也不能象日本人那样算小账,只顾交通部门自己的利益。加强交通的外延作用,通过公共交通改进当地的招商引资条件,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从这方面来讲,公共交通亏一点钱,但其它方面发展了,总体上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更大。

这次会议结束,已是周未的下午,返回广州的机票,又是早晨,当初订返程票时,考虑到留一点机动时间,就在日本多呆一天。

大阪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十年前来日本,只去过东京附近,这次安排到大阪走一走,看一看。查阅大阪地图,市中心有一座岛叫中之岛,围着岛的河为堂岛川。这个岛上有大阪市政府,博物馆,大阪市科学馆,还有一个公园——玫瑰园。我们就以这个岛为目标,计划沿岛走一圈。

image.png

从日根野坐快车去大阪,路上只停3个站,不到50分钟就到了大阪。大阪作为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出了车站,就看到漂亮林立的高楼大厦,一派现代都市的味道。在日本的商场、车站等场所,有时用日语,英语及中文三种语言提供告示服务,大商场中还有会讲中文的导购员。从车站,走到进入中之岛的桥,不到2公里的路程,当然是步行过去。

image.png

在中之岛,周边的亲水平台都建有栏杆,除能看到一些不锈钢结构,更多是碳钢材料制作,即使碳钢材料,防腐涂层做得很好,竟然找不到一丝锈迹,而一些连接件,则一看这知道是采用了不锈钢的材料。日本人在这些栏杆制作工艺上都能做到精益求精,值得我们学习。我曾经在国内批评一家环保公司,不锈钢的电控箱,竟然使用碳钢的螺丝,电控箱露天安装在室外只有半年,螺丝的铁锈就将漂亮的不锈钢电控箱外表涂满锈迹。这样愚蠢的事,很难在日本看到。

image.png

堂岛川的水是相当干净的,几乎看不出大的污染,水的透明度高,能见度至少达1米。河中有些野鸭等水鸟,岛上也有鸽子。想到20多年前,日本人发现河中的小鱼越来越少,探索其原因,从而得到药物与化妆品中环境激素对河流中鱼类的影响,开启了人们对微量污染物研究。对水体中激素类微量污染物的迁移,转化研究目前仍方兴未艾。我沿着水边,认真观察,看能不能找到小鱼。不看不知道,认真看,还真的吓了一跳,水虽然很清,但几乎找不到小鱼,小虾,小蟹等其它活的水生动物。还好,最后,我们还是发现了一小群小鱼。也有可能天气冷的原故,若不是,观察到的水生生物实在太少了。

image.png

岛上有个玫瑰园,大阪已是深秋的寒意,但仍有玫瑰盛开。这玫瑰的种植,也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在一株株玫瑰树根旁边,安装了滴灌水管。既加强了花园的自动化管理水平,同时又能节约用水。

这岛上种植了不少名贵树木,不少树木,都是由个人捐赠种植的。在树旁,往往会有一个精美的不锈钢标牌,写明捐赠者姓名及捐赠日期。沿岛的路旁,也有不少石头或金属的雕塑,同样也是由日本的公司或个人捐赠的,也一样将捐赠的单位或个人标识出来。

image.png

在日本短短不到一周很快就要结束了,日本人注重细节的工作方法还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若能认真借鉴日本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也许能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发展得更快,更好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206690.html

上一篇:参加日本国际会议收获及感想
下一篇:无知无畏引起的恶性事故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40 郑永军 杨金波 冯大诚 肖林 张勇 史晓雷 周健 罗春元 李毅伟 简磊 晏成和 杨正瓴 王从彦 韩玉芬 王安良 郑强 李剑超 肖小敏 黄仁勇 孙颉 郁志勇 冷成彪 邝志和 王启云 朱志敏 武夷山 陈楷翰 孙志鸿 吴嗣泽 叶春浓 黄永义 徐智优 周忠浩 宁利中 陈智文 周志刚 曾英杰 孙红 信忠保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