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当“扶贫”做的项目

已有 3915 次阅读 2019-6-6 14: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程项目, 水处理, 氨氮, 活禽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国家对环保要求也在提高。各种环境保护的工程及服务量不断增加,各种各样的环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在水质控制指标上,为防止水体黑臭与富营养化,对排放水体的氨氮及总氮污染物控制要求越来越严。相对于传统的污水处理,以脱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COD为主要目标,而脱除水中的氨氮则有其不同的特点。近几年来,我们在废水的生物脱氨领域花了一些功夫,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在地方上积累了一点名声。前几个月,离广州有300公里的粤西一地级市的“三鸟”交易市场的老板找上门来,请我们帮他们建一套污水处理系统。他们告诉我,这个交易市场,主要做活禽交易,在活禽交易过程中,冲洗地面的水就含有相对比较高的氨氮,他们原来请当地一家环保公司,建设了一座废水处理站,谁知处理出水的氨氮比进水还要高。我问他们进水的氨氮是多少,进水的氨氮只有100 mg/L多一点,这对于我们专业设计垃圾渗滤液处理,氨氮浓度高达3000 mg/L的专业队来讲是小菜一碟。评估他们的水量,一天最多只有60吨。粤西地区相对于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能用于项目的费用有限。这项目的管理人员,普通话都讲不好,而污水处理厂还要有一定的维护管理要求,若将来继续由我们做技术支持,从广州开车过去一个来回,一天就没有了,人员成本也是高昂的,从赢利的角度考虑,这项目是难以赢利。对于这种小项目,开始我想婉言谢绝。但看到他们真诚地要求,专门开车来广州请我们帮忙,另外从环保的角度,从支持边远地区的角度,这项目也应该做,我就同意了,就当“扶贫”做这个项目。

从广州开车到项目现场,差不多要3个多小时,第一次去,确定新污水处理站的位置,并决定污水处理工艺方案。项目的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由我们的团队执行,而土建这一块仍由当地负责。考虑到操作人员的素质,及当地的经济状况,设计尽量采用经济实用及免维护的工艺。如进水泵,为了防止污水中的一些杂质堵塞进水泵,设计采用了橡胶转子泵。污泥的处置,设计污泥干化池,而不采用操作麻烦的污泥压滤脱水的形式。对处理水质的检验,这套污水处理系统,主要污染因子就是氨氮,必须配置氨氮检测仪器。但将来污水处理厂操作人员是当地中老年农民,我们就选择养殖场使用的氨氮检测试纸来进行氨氮的检测。

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内部一直保持着高效地沟通,而与对方沟通却存在一点点困难。因为他们的项目负责人普通话交流不顺畅,又不会使用微信,只能通过传真来沟通。我猜测也有可能他们看到其它公司做的污水处理厂,根本没有处理效果,也怕我们做不好,通过传真,可以充分保留证据。

当然,我们对自己的工艺技术是自信的,从污水处理厂开始调试,到达到污水处理厂设计的运行负荷,通过试纸检测,氨氮浓度进水120mg/L左右,出水的浓度重来没有超过3mg/L,当地环保部门也悄悄地过来取样几次,每次处理厂出水都优于国家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

 

 

  当我第二次去工地现场时,项目已建成,进入了调试及验收期。在污水处理站附近的墙面上,我发现,我居然被这个项目“绑架”了。从业主做的这个宣传广告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狡黠。看了这个广告,有人也许可能会讲,怎是扶贫呢?不是有120万吗!其他人怎会知道,这给大家看的号称120万,我们真正拿到手的钱,这数额的一半都不到。不过,还是挺开心,我们真的帮助当地乡镇解决了水污染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83419.html

上一篇:一定要“一刀切”地改吗?
下一篇:终于获得第一个千万级专利应用合同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20 武夷山 肖小敏 张晓斌 檀成龙 郑永军 叶春浓 李学宽 杨正瓴 黄仁勇 张勇 栗茂腾 郭胜锋 褚海亮 尤明庆 吕喆 姬扬 谭庸桢 李志俊 宁利中 孙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