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不考虑经济因素的环保难以持久 精选

已有 15023 次阅读 2018-8-27 08: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经济, 可持续发展, 诚信社会

 

环境问题,其实也是经济问题,是发展与经济协调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迅猛地发展,相应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客观地看,我国制定的各种各样环保排放标准,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也不算宽松,有些甚至比他们还要严厉。但由于前段时间我国不少地方,存在只顾经济发展,而不顾环境污染的GDP挂帅的产业政策,同时又存在各地方之间“诸侯经济”的竞争,这样,虽然我国有严厉的环保法规,但在不少地方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近年来国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大力提高了环境执法的力度,短期内已取得较好的环境改善效果,一些城市和地区,空气重污染的天数已开始下降,一些重要河流断面水质也得到持续改善。在这成绩的背后,又出现了不少新问题。若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新问题,必然会影响到我国未来长久环境污染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最大的问题是经济问题,环保设施的建设,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环保设施的运行,也需要不断的资金投入。若这些投入的资金,难以为继,则环保设施就没办法正常运行,最终也就成为摆设,而不能起到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效果。能投入的资金不可能是无限的,欠账总是要还的,如何把有限的资金,得到环保效益最大化的应用,重要的是用最经济的手段来最高效地削减污染负荷。

以我的专业水处理为例,对于常规的生活污水处理,从直接运行成本上考虑,若将污染负荷只削减5060%,每吨水的处理成本可能只要0.2元,若将污染物的脱除率增加到8090%,虽然这负荷削减只增加了30%,运行成本则要增加0.5元。若要将污染物的脱除率增加到95%,增加的5%的污染负荷削减,将运行成本增加1元以上,加上前面的处理费用,则吨水处理成本高达2元左右。这只是运行裸成本,还没有考虑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及由投资而带来的财务成本。

为了进一步地改善环境质量,在我国广大的乡村,集镇也要开展相应的污水治理工作,对农村污水的治理,也采用大城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几乎相同的排放标准。一些先进的处理工艺被引进过来,如使用膜生物反应器的MBR。这膜生物反应器,也是西欧开发并最先使用的一种先进的污水处理方法,近年来,也有报告,由于它的运行成本比较高,在西欧一些最早建设MBR的工厂,为降低运行成本,已开始拆除这些膜,改用常规的沉淀池分离工艺。对于农村地区,在处理水量较少的情况下,使用MBR的污水处理厂,吨水处理成本一定会超过2元。有些乡镇,每天的污水量也有几百吨到1000吨,污水处理的成本每天将高达数千元,对于乡镇,公务员的工资都能成为乡镇的沉重负担,怎能希望他们每天还要拿出几千元的污水处理费呢?据说在某些农村地区,一些建好的MBR污水处理厂,又停止了运行,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没有考虑环保设施的经济因素。

国外的一些经验也是可以借鉴,记得1997年第一次去美国,当时美国大城市的富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的不少大学,都建设在乡镇,有时一个大学就形成一个小镇,这些小镇往往都有一座污水处理厂。邀请我去美国爱达荷大学的卡尔森教授,带我看了二座小镇的污水处理厂。这二座污水处理厂都采用了最古老的污水处理工艺,1893年开发的滴滤池污水生化处理工艺,将污水旋转式地喷洒在带有生物膜的石堆滤料上。由于工艺极其简单,污水厂的操作员工只有23人,且故障率也低,晚上污水厂无人值守。根据污水处理的工艺状况,我估计它的污染物脱除率也就只有60%左右,肯定达不到我国现在规定的排放标准,但它的处理成本低廉,估计一吨水的处理成本只要0.1 - 0.2元,最重要的是这些处理装置都老老实实,长时间稳定地运转。

我们建设的高标准废水处理装置,不运转成为了摆设,设立的高标准也就成为一纸空文。我想,若这些污水处理厂,一吨水的处理成本降到0.2元以下,在现有的环保高压条件下,在人们追求舒服美好的环境驱动下,这些污水处理厂肯定能得到维护和运行。虽然污水处理没有达到目前规定的高标准,但考虑到农村地区的环境容量,由于排污负荷的大幅削减,必然也能使现有的环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我国建设和发展的致胜法宝是“实事求是”,脱离了实事求是,就容易将建设和发展引入歧途。不少地方政府在制定宏伟的环境治理计划时,动不动就打包成几个亿,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的大项目,而这些资金将来从哪里来并没有认真考虑;一些公司,看到这巨额的环保项目,也不考虑当地政府的支付能力,甚至明知道当地政府没有支付能力,而想通过轰轰烈烈的宣传,从而起到广告作用,依据公司已签有的巨额合同,从银行贷到更多的银行贷款,或用来提升公司的股票价值,将来割股民的韭菜。刚开始也许行,但这种形为能持续吗?政府承诺了而没有相应支付能力,就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如何建设诚信社会?当银行了解到贷款贷出来,而没办法收回,银行还会继续贷款吗?广大股民被割了一次韭菜,再割一次,反复割,还会有韭菜割吗?

由于诚信体系的崩塌,社会上骗子越来越多;银行收紧银根,股民从股市总是没有收益而被放血,也慢慢离开了股市,那些号称营业额几十亿,几百亿的短期疯狂成长起来的所谓“大公司”,进入了度日如年的紧张期,一旦资金链断裂,公司就不得不进入清算破产的程序,这不考虑经济因素的环保,还能持续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31314.html

上一篇:拿国基有偶然性,争取偶然性抓住必然性
下一篇:专利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
收藏 IP: 221.215.80.*| 热度|

43 刁承泰 檀成龙 范振英 蔡小宁 冯大诚 姜体胜 李璐 郑永军 黄永义 黄仁勇 文克玲 徐绍辉 杨正瓴 孙冰 陈楷翰 蒋大和 张北 周春雷 夏炎 周忠浩 刘福强 陈智文 解建仓 肖小敏 谭庸桢 朱勇 吴明火 朱建裕 武夷山 郭战胜 任胜利 周文博 熊玉兵 周洲 吕建华 徐海波 刘东坡 晏锐 朱志敏 宁利中 姜文来 neilcha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