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研究生毕业论文到实际工程应用验收的距离

已有 12077 次阅读 2018-7-19 07: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 地表四, 研究生毕业论文, 工程验收

 

比邻广州的东莞几个乡镇,曾是中国,乃至全球的服装制造基地。这些服装纺织企业,既有大中型的正规企业,也有脏乱差的小企业。随着东莞市要求“腾笼换鸟,产业升级”,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东莞对一些乡镇也重新做了产业规划和布局。原来聚集了大量中小企业的印染工业园地块,重新规划为一生态公园,在生态公园内的所有企业,必须外迁。对于正规的企业,政府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而对于生态公园周边的企业,则也希望他们搬迁,除非这些企业的环境整治能达到更高的环保要求。按规划,原来的工业园拆迁并建设成生态公园后,当地的水质标准预计可恢复到地表四,故当地环保部门提出,若工厂处理后的出水能达到地表四的标准,则可以原地保留,否则必须外迁。

对于生产性企业来讲,搬工厂不仅要损失一年甚至更长的生产时间,从而没办法完成已有的工厂订单,甚至有可能长时间没办法正常供货而丧失客户。另外投资建设一座新厂,政府的补偿款也是远远不够的,若工厂能在原址保留将是最好的选择。对于纺织印染企业,一般都建设了废水处理设施。2012年,为改善环境质量,环保部对纺织印染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排放标准,以废水中的有机物污染指标COD为例,原来处理后出水的COD要求小于100 mg/L,后来将这个标准提高到小于60 mg/L为了适应这个排放标准的提高,我们开发了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水处理工艺,并在广东省的几家最大的纺织印染企业,如佛山的溢达公司日处理3万吨废水,广州的互太公司日处理4万吨废水,东莞的德永佳日处理6万吨废水,东莞的超盈公司日处理2万吨废水等工程项目推广应用,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同时,也为我们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该公司通过朋友找到我,问我们能不能将印染废水经处理后达到地表四的标准。

将印染废水经处理后出水达到地表四,这是非常高的标准和要求,出水的COD要低于30 mg/L,氨氮要低于1.5 mg/L,总氮也要低于1.5 mg/L,同时,纺织印染企业,水量较大,对废水的处理成本又提出严格的限制。查阅文献,可以参考的文献很少。根据以往的实验结果和工程经验,我们的臭氧-曝气生物滤池,可以比较容易地将印染废水COD值降到30 mg/L以下,要达到地表四的关键技术探索,主要集中的氨氮、总氮与总磷的达标上。

我告诉甲方,印染废水处理达到地表四,国内还没有一家印染企业废水经处理后完全达到这么高的排放标准,我们不敢立即设计这种印染废水的深度处理工程,必须通过中试研究,探索和确定工艺的可行与可靠性。中试可在甲方现场进行,并接收甲方的日常检查,但甲方必须支付中试费用。以前我们也给不少企业做中试研究,慢慢我发现,若甲方不支付一定的费用,甲方对我们现场中试就不会给予重视,只有甲方给了费用,他们才会真正对我们的中试研究结果进行跟踪,甚至最后要组织中试验收,从而提高了中试结果实际工程化应用的可能性。为了给甲方一个平衡,一般承诺,若实际工程仍由我们承担,可以在工程报价中扣除已支付给我们的中试费用。若甲方对中试的费用一分钱都不愿意支付,则这项目甲方工程实施的可能性极低。当然,有些政府的项目另外,有些政府项目没有中试这笔预算,有些提出必须通过现场免费中试,且中试成功后才能参与竞标。当年为了拿下杭州天子岭的日处理1500吨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我们在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现场做了二次现场中试研究,并都取得预期中试成功的实验结果,从而将我们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工程化应用于杭州天子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程。

2016年初华南理工大学与甲方签订了在甲方现场的中试合同,合同额20万元。现场中试由我一位硕士研究生具体负责,且中试的研究内容,也作为研究生硕士论文的研究课题。通过近一年的中试设备安装,中试系统调试,不同工艺参数条件下中试系统的处理结果,于2017年初完成全部中试研究内容,结论是我们设计的中试系统,COD、氨氮、总磷等指标都能稳定达到地表四的标准要求,虽然系统对总氮也有良好的脱除能力,但仍达不到地表四1.5mg/L的严格标准。研究生完成了现场中试,根据中试结果,在《中国给水排水》2017年第5期上发表了一篇“纺织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中试设计与运行”学术论文,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于20176月毕业。

随着国家及东莞当地的环境执法力度的加强,原来在生态公园红线内的纺织工业园已完全拆除,经生态恢复建设,一座大型的水乡生态公园已出现雏形。生态公园旁印染厂的去留也就进入了关键时刻。我也积极参加甲方与当地环保部门的沟通。现有的技术是难以达到总氮小于1.5mg/L这个地表四严格要求。国内其它地区(如太湖流域),往往采用准地表四的形式,即除总氮外的所有指标都达到地表四,而总氮可按严于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的标准执行,即总氮小于15mg/L。在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只要出水达到准地表四,就可以留在原址”的明确认可,日处理3000吨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工程正式上马。华南理工大学负责工程设计,并由与我们紧密合作的广州华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整个工程的总包。

经过半年多紧张施工和调试,所有处理出水指标都低于设计值,出水的COD值只有20 mg/L左右,氨氮低于0.5 mg/L,总氮也控制在68 mg/L,出水象自来水一样清澄透明,完全达到项目的设计要求。经第三方分析检测,按项目验收规程,组织专家通过了工程验收。

该项目是一个典型的产学研结合工程项目,研究生完成现场中试,根据中试的内容完成了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并准时毕业,毕业一年后,实际应用工程项目也顺利通过工程验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24792.html

上一篇:怎么又是“长江学者”
下一篇:断了根的文明古国埃及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26 武夷山 肖小敏 李学宽 张忆文 张鹰 宁利中 梁劲康 刘福强 杨正瓴 黄永义 刘东坡 尹庭昌 郑永军 檀成龙 张家峰 李久煊 张北 彭真明 农绍庄 李坤 刘洋 黄仁勇 李志俊 张晓斌 zjzhaokeqin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