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英雄机长的幸运

已有 10405 次阅读 2018-5-21 09: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压, 海拨高度, 飞机失压, 3U8633

 

修改完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及评审完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昨晚看了中央电视台独家专访川航3U8633英雄机组录制的节目《面对面》,从机长刘传健的回答中,能感到他是一位沉着,冷静,睿智的机长。这个英雄的机组,他的同事,也都能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团结战斗的集体。这次3U8633在遇到这种恶劣的事故能平安地返回机场,除了机长刘传健等英雄机组人员的坚强毅力,高超的飞行技巧,还包含着不少幸运因素。这也进一步认证了成功的三要素,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首先那天的天气非常好,是少有的大晴天,能见度很高,想一想,若遇到一个阴雨的天气,能见度差,又有冰雪,情况会怎样?刘机长飞重庆到拉萨的航线,已飞了不下100次,对这条航线非常熟。熟悉到按照飞行时间,就能猜到飞机在天上的比较精准的位置,从而能迅速地判断备降哪一个机场,并能知道飞机下面的群山的大致高度,从而作出既确保飞机不撞山,又能尽量降低飞机的高度,以减少压差,低温对飞机上人员的影响。刘机长做出这些判断和操作,几乎是不假思索而作出的决定,能做到如此英明的决定,都取决于对工作的负责和长期经验的积累。机组人员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发生事故后,二机长迅速返回驾驶舱,一边审核飞行路线,一边帮助刘机长按摩,以减缓因严寒和紧张操作而全身发抖的刘机长的不适;出事后乘务人员的良好的专业素质,对安抚乘客的不安情絮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飞机的右前挡风玻璃破损后,飞机的时速大约800公里/小时,从没有玻璃的窗口飞进驾驶舱的强风,破坏了飞行控制仪表盘,风压也几乎压得刘机长动弹不得。通常,机舱失压后,氧气面罩掉落,刘机长应该首先戴上氧气面罩,由于机舱风太大,不容易戴上氧气面罩,以及刘机长只想全力以赴地稳定飞机,从出现事故,到安全落地的34分钟,刘机长全程都没有使用氧气面罩。飞机出现故障的飞行高度为9800米,这应是人类生命的禁区高度,在刘机长的精准操作下,飞机很快降到7000多米,在这几分钟的过程中,刘机长虽然身体很难受,但仍能依靠坚强的毅力精确地操控飞机,这可能与前挡风玻璃的破损与飞机以8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前飞行,从前面进入机舱的气流,对飞机也起到一定的增压作用有关。

普通物理还是四十年前学的内容,我这里写出来,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有真正的专业人士给出更准确的解答。

前进方向产生的压力,用一个简单的公式可能是P=ρ× V2 ,这里ρ是空气的密度,V是正面的风速。在地面,空气的密度是1.29 kg/m3 ,在飞机以800公里的时速飞行,即222/秒,则因向前飞行,产生的压力为63600帕斯卡,在地面上,一个大气压的压力为101000帕斯卡,则这个因向前运动而产生的压力,大约是一个大气压的63%。在9800米的高空,大气压只有地压的0.3倍,空气密度则也降为地面的0.3倍,则由飞机运行的速度而产生的压力也是在0.3倍的基础上,再叠加63%,即相当于地面压力的0.489倍。查压力与高度的对应关系,这压力就相当于5000米的高度。一般认为4600米的高度,是正常人可以工作的高度了,故刘机长迅速降低飞行高度,很快飞机中的气压,就进入了正常人能承受的低氧压力范围,后来只剩下令人难以忍受的低温。

我假想,若这个档风玻璃,不在飞机的正面,而在飞机的侧面,则机舱的失压要严重得多,若不使用氧气面罩,还真有可能使飞行员产生失氧休克而导致重大事故。我注意到,第二机长是在出事后从客舱进入驾驶舱的,在驾驶舱失压的情况下,能顺利地打开客舱与机舱之间的门,说明这个门的开门方向是向机舱的。这样的设计,从失压安全性来讲是合理的。因为窗户多层玻璃失效的可能要比机壳的合金大得多,且客舱中有那么多的窗户,若有某个窗户出现问题产生客舱失压,这道门的开门方向有可能保证驾驶舱不失压,从而让飞行员将飞机安全地返回地面。

这里讨论英雄刘机长的幸运,没有丝毫贬低刘机长的意思,刘机长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精益求精,遇事临危不乱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里讨论他的幸运,只是希望我们将来在设计产品,在工作行为中,给自己,给他人将来留下更多的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15007.html

上一篇:真庆幸没有拿老板的专家费
下一篇:这损失该谁来承担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32 武夷山 肖小敏 蒋永华 王庆浩 彭真明 刘洋 李学宽 陆玲 姬扬 周勤迁 周忠浩 黄仁勇 李颖业 鲍海飞 杨正瓴 彭雷 张忆文 范振英 晏成和 郑永军 黄永义 朱勇 张晓斌 迟延崑 韩玉芬 尤明庆 赵凤光 陈亮 宁利中 简磊 刘东坡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