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我真担心钱花了,问题还没有真的解决

已有 4982 次阅读 2018-3-12 08: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污染, 农村, 循环经济, 可持续发展, 环境治理

近年来,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国内不少城市的空气质量与水的质量,已开始止跌回升,而农村的环境质量,特别是水的环境质量,仍每况愈下。对于国内的中年人,想起小时候的家乡农村,想起环绕着村庄的小河,总会想到小村之恋的那首歌:“弯弯的小河,静静的山岗”。那时小河的水能直接喝,小河能直接下去游泳。后来,河水越来越脏,且不讲直接喝,就是下水游泳也不行了。

随着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城市的水环境已得到改善。随着国家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的污水整治工作也提到议事日程。在不少人的眼中,要解决农村的河水污染问题,就是解决农村的污水处理,也就是每个村镇都应该建污水处理厂。而对于分散式的农户,不可能建设完善的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则建设分散式的家庭污水处理系统,希望通过农村污水处理率的提高,来改善乡村河流的水质。我不否认这些措施,将会对改善农村水体环境质量能起一定的作用,但要解决农村水的污染问题,仅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已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我国传统的农业,有许多可持续发展的做法。例如引入教材的桑基鱼塘式农业—渔业相互促进发展的循环经济耕作方式,还有我们童年时用河里的淤泥,用人粪,猪粪,鸡粪做肥料等等,从而使农业延续了几千年,仍能维持广大农村地区山清水秀的风貌。

农村的污水都收集处理,并达标排放了,现在农村的水污染问题就能解决了吗?我想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只解决了生活污水问题,要解决农村河水污染是远远不够的。童年时的村庄在苏北水乡,人口有一千人左右,那个时候不要讲农村有污水处理厂,就是县城,也没有一座污水处理厂,但河水是清的。记得后来在县城建了一座造纸厂,估计那个时候的造纸厂,排水也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那时主要交通工具是轮船,坐船去县城时看到,造纸厂排废水时,能将半个河道染成黑色。后来,这个造纸厂被关闭了,但家乡水的污染问题,总体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城市化率不断提高,村庄上有点本领的人,开始向乡镇跑,往县城跑,往省城跑,甚至往北京,上海,广州,国外跑。以我家乡的村庄为例,已有一半以上的人离开农村,流向城市,现在留在村上的长住人口应小于500人。能指望解决了农村越来越少的人口带来的生活污水污染,就能解决农村的环境污染吗?原来比现在多了一倍多的农村人口,生活污水都没有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现在只有原来一半的人,生活污水处理了,水环境就能变好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要解决农村水的污染问题,必须在农村提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采用循环经济的方法来解决污染问题。

小时候农民基本上都是用农家肥,很少用化肥。现在农家肥几乎不用了,全部使用比较方便的化肥,而原来的农家肥则就成为了重要的污染源之一。原来农民家用燃料绝大部分是植物的秸杆,现在也喜欢使用比较方便的液化石油气,而秸杆就成了多余的难以处置的废物。在田间直接焚烧,引起大气污染,将其推入河道中,又引起水体污染。原来河道中淤泥是很好的农家肥,每到农闲时节,农民都将泥道中的淤泥从河底捞出来,再返回到农田中。现在已多年不清淤,这些都是重要的污染源。

要解决农村水的污染问题,首先要做水体污染主要来源分析,然后再根据污染的主要来源,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事半功倍地利用比较少的投入,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目前国内的许多环保公司,往往从自身的利益出发,申请各级政府的各种补助,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农村污水的处理方法及处理设备。国家也为了解决农村的水污染问题,准备通过大规模地投入来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由于城市化的发展,农村人口在持续减少。有可能政府花了不少钱,也真的建成了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但对目前农村的水污染现状改善不大,同时又有可能成为将来农村的经济负担。

几年前我就考虑过农村的水污染问题,与其花大钱搞所谓农村的污水处理工程,还不如先做系统的农村污染来源调查,然后根据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农民合理地耕作,减少对农药,化肥的依赖,提高化肥的利用率从而减少化肥的流失,帮助解决农作物秸杆的资源化处置。若这样做,有可能政府总体上花钱更少,更能解决目前农村存在的水污染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03435.html

上一篇:春节期间亲自上阵
下一篇:有直博生当然好
收藏 IP: 113.65.126.*| 热度|

27 黄仁勇 武夷山 肖小敏 李东风 吴斌 李学宽 张晓斌 陈楷翰 张鹏 杨正瓴 赵建民 郑永军 孙颉 张北 姬扬 刘建彬 徐绍辉 吕喆 杨学祥 曾庆允 杨博 陈理 胡文慧 刘东坡 ljxm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