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太容易的大钱往往将是烫手的

已有 6359 次阅读 2018-2-12 08: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香波, 日化, 霸王, 恭喜发财, 发展

狗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亲戚朋友见面,都是“恭喜发财”。大家都希望在新年狗年发大财,发快财。最近的一件事对我感触很深,能总结的结论就是太容易得到的大钱,将来将会是烫手的

30年前,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海飞丝,飘柔等洗发香波风靡全国,一瓶洗发水的价格,从原来国产2元钱左右只有洗涤功能的洗发膏,疯狂涨价20倍,达到近40元一瓶的二合一洗发香波,这一瓶香波的价格差不多是当时不少工作人员半个月的工资。大家可以想像,这化妆品潜藏的巨额利润。在巨大利润的推动下,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产品销量不断以几何级数增长,员工的薪酬福利也吸引了国内一帮青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20多年前,为了摆脱一个月只有100元多一点工资的捉襟见肘的囧境,我也成为宝洁公司的一员。只要有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计算出做日化产品所包含的巨大利润。没有不透风的墙,二合一香波的核心技术很快从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慢慢地扩散开来,促进了广东民营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据估算,在上个世纪90年代,广东民营企业的香波产量占全国民营企业香波产量的70%以上。民营香波企业的发展,迅速催生了一大批富豪。当年我也算一个闲不住的“技术推广者”,认识了不少这些民营香波企业的老板,二十多年过去了,当我再来审视当年这些意气风发发大财的老板们,结果有不少令人唏嘘与感叹。

在这帮老板中,当年发展最快,并最终在香港上市的日化企业就是霸王公司,该公司的老板与老板娘,当年也算是我的朋友,我也与他们讨论过香波的配方,并向他们推荐过一些化工原料。当年他们二人关系是和谐的。老板虽然没有读过大学,老板娘可是从正规的华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平时主持公司的日常事务工作,老板常在我们面前玄耀讲他就相当于“太上皇”,只管跟朋友们吃喝玩乐,把握大方向就行。公司产品用老板的头像做商标,老板的头发并不浓密,“天际线”较高,而公司的产品却将其宣传亮点放在促进头发的生长方面,虽然有点点不妥,但凭借最早勇于花20万,请香港一个女星做广告,一下子扩大了产品的影响,打开了市场销售局面,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成为广东化妆品行业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后来我将精力放在环保领域,对日化行业渐行渐远,近期的一个爆炸性新闻,仍引起我的注意。霸王公司的二位创始人,早在2015年已离婚,并在香港打官司,要求分拆公司的财产。我怎么也想不到当年恩爱和谐的夫妻,发大财后会闹得这样鸡飞蛋打。原来的女老板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而男主角却发表声明,显得“莫明其妙与极度遗憾”。

从原女老板为了打官司,都是跟她的姐姐借的一万多元事实来看,大家也能猜出几分事实。原来自信满满办事果断的女老板不见了,成为现在象“祥林嫂”一样急于报复的女人。只有在感情与金钱都被欺骗与剥夺了,才能让女人这样失去理智!

2015年的离婚,也许是为了财产转移或避开财务风险,很多富豪都曾采用这种结婚离婚的游戏,这也应是男女双方商量的结果。一个80多岁的成功男士,都有20多岁的女孩喜欢,齐白石90多岁了,也还喜欢20岁的女孩,且也能找到这样的女孩,更何况60岁左右的大老板,他所受的诱惑一定很多,他能把持得住?这假戏也就可能真做了;连打官司的一万多元都要借,说明钱也没有了,原来成功的女老板,沦落到这种人财两空的地步能不发疯吗?这怎么会是“莫明其妙”呢?当将女人逼到这墙角的位置,其结果是可以预知的。一场狗血的“豪门恩怨”大剧已拉开了序幕。

还有一个好朋友,也是做香波,极高的香波产品利润,当年也是处处显得出手大方的富豪。因为公司产品商标的事,被骗了9000万元,不仅被骗的钱拿不回来,还因为有行贿的企图受到三年的牢狱之灾,放出来了,到现在也没有给出一个结论。受此事件的影响,公司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其它当年香波行业的富豪,继续能兴风作浪的大老板几乎不见了。而当年做利润率很低的洗衣粉产品的公司,却能做到稳打稳扎,在这二十多年内,一步一个脚印地稳键发展,且发展得越来越大了。

处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风口过后,一地鸡毛!记得家乡有句农谚,“小人发财如受罪”,现在想来这句话充满了哲理与思辨。太容易得到的巨额财富,往往是守不住的,人的财与德不配,出事也就成为迟早的事。

二十多年前,我就买了一部20多万元的桑塔纳2000,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若30年前就买桑塔纳,按经济发现速度,相当于现在买价值5000万的车,即使目前的顶级跑车,都可以买二部。按这篇文章的讲法,我现在真的落伍了,这么多年几乎没有大发展,也许正因为没有发大财发横财,我还能继续安安稳稳做我喜欢的老师职业。

狗年快到了,我祝大家狗年旺旺,身体健康,恭喜发财!这发财,我希望大家能稳稳地发,缓缓地发,长长地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99523.html

上一篇:带研究生为了什么?
下一篇:春节期间亲自上阵
收藏 IP: 183.236.3.*| 热度|

23 谭庸桢 郑永军 陈楷翰 李学宽 徐耀 康建 黄仁勇 代恒伟 彭思龙 杨正瓴 肖小敏 蒋敏强 周洲 刘钢 马志超 赵建民 王毅翔 姬扬 郭景涛 吴斌 张晓斌 韩玉芬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