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带研究生为了什么? 精选

已有 12861 次阅读 2018-2-9 1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项目, 经费, 研究生, 师生关系

由于个别不良事件的影响,科学网上出现了不少讨论导师与学生关系的博文。其中就提出了导师带研究生的目的,与学生读研的目的问题。若这二个目的是一致的,则有“和谐”的师生关系。读起来似乎是有道理,但冷静下来,我问一问我自己,我带研究生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我好象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的。带研究生是水到渠成的事,在高校,职称升到副教授以上(有些学校博士毕业留校,或讲师也行)就可以带研究生,其它老师带了,我作为老师,也应该带研究生,就这么简单!

带研究生为了赚钱吗?好象不是。曾去过几个大单位,我对他们环保上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他们要请我做顾问,并讲可以每年给我几万元现金做顾问费。钱是可以数字化来表示的,似乎这数字越高就越好,我也想这个数字高一点点,但想一想,将来工厂的一些具体的事,还是要由研究生来实施的,那样做,既可以帮助工厂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可让研究生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才干,是一举二得的好事。但我拿了顾问费,学生到工厂,真的出现了一点意外,那麻烦就大了,这是帮老师干私活而出事。但钱给了学校,就可以设立一个横向科研项目,研究生来企业就名正言顺。对于企业来讲,学校可以开出正规的科研发票,企业可以用学校的科研发票作为公司的研发经费,一定比例的研发经费,对申请或维持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等一些费用都是重要的。只要我主动提出我不要现金,而是将钱转账给学校,企业往往都很乐意地接收我的建议。虽然钱进了学校,一分钱劳务费也不可能提现给我自己,所有的劳务费基本上都是发给研究生。每年不到一百万的横向科研经费进学校,大部分都是十万元左右的小项目,不少就是这样的项目。上个月学校通报了三起违反财务纪律的事件,有老师给研究生发放劳务费,然后再要求研究生将部分劳务费通过现金返纳给老师。这种事虽然我能理解有些年轻老师确实经济压力更大一些,希望能有更多的额外收益,但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违纪的问题,而是干了这种事,会让自己的学生瞧不起!

带研究生是为了名吗?有一点,但也不完全是。教授也升到了,自己的考核工作量每年都远远超过学校规定的标准,我即使不带学生,依靠上课,一些项目经费,偶尔发一些文章及专利申请等等,这些工作量全部加起来也能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只是带了研究生,我们的工作量有可能超过标准要求的十倍。其实勉强达到标准,与超过标准的十倍,能拿到学校的工资和岗位津贴也几乎是相同的。

师生相处,学生较多时,一碗水有时很难端平。有些关系很好,有些一般,这是正常的。但由于师生关系是在特定时期,且有明确的目的而形成的。只要双方能换位思考,做导师能体谅学生的难处,就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

想一想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是想做一个有求必应的“好人”。前几年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名额多,而能招生的研究生导师有限,甚至有些导师不想带研究生,只要找我做导师的学生,聊几句觉得挺好,我都愿意接收,即使挂在其它导师名下,由我带,并从我的科研经费发放研究生补助也行,最多时,一年我差不多带近十个硕士生。这几年,研究生导师越来越多,而招收研究生的名额没有增长,这种超额带研究生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由于前几年带的学生多,不少单位都有我的学生。曾与一位长者聊过,在谈到师生关系时风趣地讲,前30年,学生依靠老师,后30年,老师依靠学生。这个转变点是等到我退休的时候吗?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99138.html

上一篇:论文被引用次数哪个是真的?
下一篇:太容易的大钱往往将是烫手的
收藏 IP: 183.237.185.*| 热度|

33 王从彦 黄仁勇 陈楷翰 曹建军 郭战胜 张宪玺 吴明火 宁利中 李兴旺 杨正瓴 黄永义 姚伟 吴嗣泽 徐耀 彭真明 陈新 张士宏 马军 肖小敏 黄育和 张海权 孙露 李侠 杜培鑫 李鹤 张晓斌 李学宽 刘全生 谭庸桢 朱雷 胡文慧 zjzhaokeqin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