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年青人,最重要的事是使自己忙起来 精选

已有 12347 次阅读 2017-8-7 09: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论文, 实验, 暑假, 中试

周未,我不打招呼到实验室,一方面我自己也急切地想知道一些正在进行的实验的进展情况,另一方面我也想知道,暑假的周未,我的这帮研究生,有几个还呆在实验室做实验。一个多月的暑假,我还是同意大家不要集中时间地回家二周,看看父母、同学等。出乎我的意料,博士生与硕士生差不多都回来了,都在按原来的实验计划做实验。我都被大家的研究工作热情感动了,也由衷地为大家的干劲高兴。我知道,对于年青人,最重要的事是培养年青人的研究兴趣与工作热情,能真正地使自己忙起来!

无论是在校的学生,还是毕业离校刚到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年轻人最重要的事是使自己忙起来。对于毕业生来讲,工作单位的工资固然重要,但忙起来,能增长自己的才干,做有意义的事更重要。即学好实用的本领,比刚开始就拿到高工资重要。因为没有真本领,现在拿到的高工资,将来也会丧失,而学到了真本领,即使现在收入很低,真本领在将来,也一定会带来高收益。而要学到真本领,就必须使自己忙起来。这世界没有捷径,很多时候,你的时间花下去了,本领自然而然地就有了。

记得当年我年青的时候参加安装调试当时先进的进口国外的表面活性剂生产线,我曾28小时不睡觉地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后来,那套生产线的每一条管道,每一个阀门,它的自控原理,生产装置的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等等我都能牢记于心。通过那时的繁忙紧张地工作,国内从美国引进的其它几条类似的生产线,都请我去做生产调试指导,我也为那条生产线的改进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靠年青时那几年紧张繁忙工作积累的基础,离开了公司回学校读博士,我仍继续担任这家外资公司的技术顾问达8年之久。即使现在,那时学到的化工厂的设计及实际运行知识,仍能对我现在的工作提供帮助和指导。

3年的硕士,56年的博士,看起来挺长,其实也很短,目前研究生毕业的硬标准都必须有文章发表。搞研究要发表相关论文,与研究的课题有很大的相关性,有些目前比较热点的研究课题,及一些研究周期短的课题,还是比较容易出文章的,若运气好,找准了某个方向,有可能做12个月的实验,就可以收集到足够发表一篇核心论文的数据,而能保证硕士毕业。但目前研究热点的课题,往往离实际应用比较远。而我选的课题,主要有二个来源,一个来源就是为解决工厂问题的实际应用需求,另一来源则是为解决某一类型实际应用而开展的实用基础研究。相对而言,应用性研究,发表文章比较难一点,往往要通过更多的实验与付出,在已有的理论框架下,寻找最佳的解决途径,从而做出比目前公认的方法更好的实验结果。确定了实验目标,既要设计一些实验方法来收集实验数据,甚至“挖坑”式地设计问题,来获取为写文章而必须收集的实验数据;同时,也要通过实验,确定将来应用的最佳工艺设计参数,或各种极端条件下,工艺系统的应变策略,为新工艺的大规模工程化应用做准备。这样,实验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不少实验既有小试,又有中试;有些实验,还是分组同步进行,并相互验证。这个假期,只要我有时间,我也喜欢往实验室跑,一些生化处理实验,往往有较长的实验周期,根据实验结果,与大家讨论改进实验的方法,方法改变了,又想热切地知道改变后的实验结果。常与年青人在一起,我也变得年青了。

我知道,我们开展的实验研究并不属于学科前沿的“高大上”课题,也许大家忙碌的实验并不能获得所谓一流的科研成果,也不能发表一流的SCI论文,但我知道,通过研究生阶段这段繁忙的科研工作,大家一定会积累了人生宝贵的科研工作经验与研究开发工作经历。

我们且先只顾耕耘,不问收获。而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69923.html

上一篇: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下一篇:安全规范都是受害者的血和泪写成的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35 吕喆 史晓雷 陈楷翰 褚海亮 冯大诚 郑新奇 高建国 周健 黄旭 黄仁勇 王从彦 胡涛 彭雷 邱趖 李学友 史仍飞 张泽书 白龙亮 李学宽 皮江 肖小敏 张海权 李明坤 张丽娜 侯成亚 梁洪泽 龚谊承 信忠保 彭渤 吴斌 sqcrft biofans xlsd conundru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