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精选

已有 16029 次阅读 2017-8-4 07: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 诚信, 论文撤稿, 行骗, 环境督查

“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全国掀起了环保督查风暴,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被整顿停产,限期整改仍不能达标的企业将被关闭。涉嫌故意偷排或其它严重引起环境污染的相关责任人将被刑拘。有人讲,这样督查下去,会进一步地削弱我国实体经济的能力,网上更有人危言耸听地散布这是国外敌对势力要搞垮我国经济的手段。

由于我国人口多,工业产能较大,相对而言,单位面积的污染密度高,为了保证一定的环境质量,我国制定的环境标准往往都选用国际上通用的比较严格的标准。故从标准上来看我国采用的是高标准,为什么环境问题仍那么严重,关键是标准的执行问题,有不少企业存在各种各样的违规偷排行为。过去的那种只提高环保排放标准,而不严格执法,就会给环保管理部分形成了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较高的环保标准,在环境治理上往往也要高投入,反之,与环保相关的管理部门处理好“关系”,不达标可以算达标。那些总是想通过歪门邪道的方法,降低治污成本,从而低价冲击市场,这样既破坏了环境,又在企业间产生了更大的不公平,甚至形成逆陶汰的状态。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国决不是标准低,而是执法不严的问题。这二年来,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一大批违规偷排企业被整顿关停,一些地区的环境质量明显得到改善。这次环保督查风暴对所有企业都不利吗?我看不是,那些原来就认真做好环保的企业,不仅没有在这次环保督查风暴中受害,反而由于违规企业的关闭,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订单,产品的价格也有所提高,利润率也增加了,优秀的企业在这次环保风暴中受益。若我们早一点就采用这严格的环保执法,也许环境污染不至于到目前这种严重的程度,而对于那些被关停的企业,若一开始就严格按环境影响评价的要求去做,也许这次就不在关停之列,反而能利用这次机会得到发展。这正应验了那名老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现在互联网无所不在,大数据能详细地记录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及以往的一切交易。广州的一些公司陆续收到税务部门的通知,二年多前的一些用于扺扣的增值税发票,存在造假,国家没有收到应该收到的抵扣税款,而必须补交以前应该交的税。这种事有二种可能,一种是公司被客户骗了,客户提供了假发票,另一种可能就是公司为了少一点交税,从市场上购买了用于抵扣增值税的发票。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公司至少存在检查不严的过失。二年了,现在查出来了,该补的税还是要补的,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现在我们还能经常收到各种贩卖发票的短信,电子邮件,甚至电话;打击电信诈骗越来越严厉,甚至给电信诈骗使用了无期徒刑的重刑,但我们仍能碰到不少电信诈骗,甚至骗子骗到了要养老的人身上。在这大数据无所不在的时代,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会留下记录与痕迹。劝人多行善莫行恶,因为“人在做,天在看”,但那些骗子知道没有所谓的“天”。现在真实的情形将会是:人在做,大数据会在记,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那些贩卖贩买假发票的,使用假文凭的,那些各种各样的行骗行为,都会留下将来被追踪的痕迹。有一点会越来越多地得到证明,即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更要踏实与诚信。有人在没有充分反复验证条件下,匆忙发表所谓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正因为这论文的发表,而获得了各种荣誉与收益。在互联网时代,一人做,天下所有人在看。事实胜于雄辩,当其它研究人员都不能重复他的实验结果时,也就不得不撤稿。还是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个人的诚信,在建立现代信用体系的社会中,将越来越重要。在互联网时代及大数据的社会中,个人的诚信记录,也将会越来越透明,我们要象鸟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珍惜自己的诚信。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放在任何时代都不会错的,走捷径,投机取巧,终将会印证那句老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069446.html

上一篇:科研成果数量的放大器
下一篇:年青人,最重要的事是使自己忙起来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55 郑永军 苏德辰 周健 姬扬 罗汉江 檀成龙 李东风 郭战胜 吴施楷 肖小敏 黄仁勇 王从彦 王鸣远 徐耀 水迎波 宁利中 梁洪泽 冯大诚 彭渤 苏力宏 白图格吉扎布 刘钢 黄敬峰 武夷山 樊采薇 叶苍 吴斌 陈万浩 姚伟 逄焕东 李毅伟 韦玉程 王勇 郑新奇 喻海良 陈楷翰 邓永和 黄永义 戴德昌 李燕祥 杨学祥 王启云 谭庸桢 许有瑞 彭真明 hnjz xlsd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biofans bridgeneer neilchau zhyzh shenlu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